所在位置首页 > 经验推介 > 正文
 

坚持以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引,不断提升公司治理能力,推动时尚产业蓬勃发展

 
分享到:

  坚持以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引

  不断提升公司治理能力 推动时尚产业蓬勃发展

  十九届四中全会是中国共产党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科学指南和基本遵循,为企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内生动力。北京时尚控股责任有限公司作为市属国有企业应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宏观战略进程中,以完善的治理体系、健全的制度机制,不断增强的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为此,我们要在深入学习领会精神,深刻把握总体要求、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的基础上,坚持做到“一个引领,三个导向,一个保障”。

  一、深入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中概括了十三个显著优势,根据近期的深入学习研讨,其中有八个优势与企业联系密切,我有着更加深刻的认识。

  (一)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党的科学理论,保持政治稳定,确保国家始终沿着社会主义方向前进的显著优势。坚持和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党的科学理论指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福祉所在。

  (二)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发展人民民主,密切联系群众,紧紧依靠人民推动国家发展的显著优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能够最大限度凝聚最广大人民智慧和力量,形成治国理政的强大合力。

  (三)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切实保障社会公平正义和人民权利的显著优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能够使全面依法治国贯穿国家治理全过程,充分体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有力保障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实现社会公平正义。

  (四)坚持全国一盘棋,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全国各族人民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能够围绕共同的目标,集中各方面力量,调动各方面资源,高效有力地办成一件件大事,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鲜明特点和显著优势。

  (五)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和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把社会主义制度和市场经济有机结合起来,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的显著优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所坚持的基本经济制度,为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和创造性、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提供了重大制度条件。

  (六)坚持共同的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促进全体人民在思想上精神上紧紧团结在一起的显著优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强大的思想和精神凝聚力。

  (七)坚持改革创新、与时俱进,善于自我完善、自我发展,使社会始终充满生机活力的显著优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既始终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又善于在改革创新中自我完善和发展,是完全能够守正创新、把社会创造活力充分激发出来的。

  (八)坚持德才兼备、选贤任能,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培养造就更多更优秀人才的显著优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能把全社会各方面优秀人才不断集聚到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中来,形成各类人才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展现的生动局面。

  二、坚持以中央和市委有关精神引领时尚产业集团发展

  (一)要进一步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建立健全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各方面建设的体制机制。坚持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健全党管干部、选贤任能制度。建立健全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制度机制。加强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建设。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度,促进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贯通联动。

  (二)要进一步健全国有企业服务首都发展政策体系,推动国有经济布局优化、结构调整、企业重组。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完善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有效发挥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功能作用。推进市属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有效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

  (三)要进一步构建高质量发展的制度体系。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完善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政策制度,支持传统优势企业实施绿色制造和智能制造技术改造,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加强规划引导、政策协调,促进高端产业功能区内涵发展。坚决淘汰落后产能,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

  (四)要进一步落实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健全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教育人民工作体系,完善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等各层级学习制度,建设和用好网络学习平台。

  (五)要进一步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完善以高质量发展为导向的文化经济政策,创新文化管理体制和生产经营机制。优化文化产业功能布局,统筹协调推进各级各类文化产业园区(基地)建设。完善老旧厂房拓展文化空间政策支撑体系。健全引导新型文化业态健康发展机制。健全多元化的文化产业投融资体系。健全引导文化消费长效机制。打造一批展现中国文化自信和首都文化魅力的文艺作品和文化品牌。

  (六)要进一步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着力加强对各级主要领导干部的监督,完善领导班子内部监督制度,破解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强化政治监督,加强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重大战略举措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完善巡视巡察整改、督察落实情况报告制度。

  三、坚持“三个导向”进一步坚定打造时尚产业集团的信心

  (一)坚持目标导向,明确未来发展的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在关于《决定》的说明中总结了“三个统一”,其中之一就是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的统一,国有企业的改革发展也要坚持鲜明的目标导向来引领转型发展方向。时尚控股以“时尚、科技、服务”新纺织为特征,打造首都服装纺织行业领先的时尚产业集团的发展目标为导向,发布了“经纬织道”企业文化体系,明确了“打造国内领先、具有卓越竞争力的时尚产业集团”的战略愿景。结合文化体系,提出了“聚焦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坚持时尚发展方向,以品牌运营为核心,与文化、科技相融合,努力打造国内领先、具有卓越竞争力的时尚产业集团,做北京时尚之都建设的探索者、引领者”的发展目标。

  (二)坚持问题导向,在找准短板中提升发展。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市委全会精神,就必须坚持问题导向,从企业自身发展的实际出发,找准和补足发展中的短板,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创造性的抓好落实,做强做优做大时尚产业集团。

  (三)坚持责任导向,推动发展目标和举措有效落地。全会对国家制度、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了13个“坚持和完善”的部署任务,市委市政府也结合实际提出了具体要求,时尚控股切实以“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实”的精神状态,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和职工群众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扛起该扛的职责,心无旁骛干事业、凝心聚力抓落实,以时尚发展主人翁的姿态主动担当、奋发作为,在打造时尚产业集团的进程中,坚持责任导向,落实发展责任。

  四、努力构建推动时尚产业集团高质量发展的制度保障体系

  作为首都国有企业,在实际工作中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主动适应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和深化首都国资国企改革新形势、新任务,结合自身发展实际,着力补短板、强弱项,努力构建推动时尚产业集团高质量发展的,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保障体系,形成一体推动、一体落实的有效工作机制,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发展效能。

  (一)建立完善企业发展制度体系。进一步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努力确保党组织作用充分发挥,进一步厘清企业党委、董事会、经理层权责边界和工作流程;探索建立时尚产业发展的决策支持、决策咨询、决策评估等系统机制;完善企业科技创新机制、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机制、科技人才发现、培养、激励机制等,提升企业科技创新对时尚产业集团发展的贡献力;积极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做好引资本与转机制的结合、优化企业股权结构与优化治理结构的结合,借助外力加快打造国内领先、具有卓越竞争力时尚产业集团的步伐。

  (二)建立完善企业管控制度体系。实施“以战略管控为主,以财务管控为辅”的管控模式,加快形成完善的战略执行、平台建设、资源优化、结果考核、失责追究的企业管控制度体系;推动合规体系建设,加快出台新的制度汇编,以制度的完善和落实为抓手,强化制度约束指导作用;加强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建立健全预算管理、采购管理、收支管理、资产管理、品牌管理、项目管理、合同管理、舆情管理等制度。做到对缺少的制度,要抓紧制定好;对不健全的制度,要修订完善好;对执行不力的制度,要保障落实好,确保有效防控企业风险,切实提升企业精细化管理水平。

  (三)建立完善企业人才制度体系。根据产业发展、企业转型的需要,加大企业经营管理者的市场化选聘力度,推进职业经理人制度,建立与绩效考核紧密挂钩的激励约束和引进退出机制,实现职业经理人选聘市场化、管理契约化、退出制度化;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和产业发展需求导向,建立完善引才机制,拓宽时尚产业发展急需专业人才的选用视野和渠道,树立全系统人才资源一盘棋意识,加快建立系统内部人才流动和配置机制,努力盘活人才资源存量,提高人才资源使用效率,完善绩效考核与薪酬管理制度,建立积极有效的企业发展激励机制。

  (四)建立完善企业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健全完善企业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制度,引导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国有企业和北京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以及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企业党委“两个核心”作用和企业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综上所述,我们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把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转化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通过不断完善公司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健全制度机制等措施,不断提升企业的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全力打造国内领先、具有卓越竞争力的时尚产业集团,努力成为首都时尚产业发展的探索者、引领者。

  来源:首都建设报 2020年07月09日 版次:03 作者:北京时尚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吴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