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经验推介 > 正文
 

天门纺机:党建强筋健骨 引领创新发展

 
分享到:

  世间从来没有无缘无故的成功,也没有一蹴而就的胜利。湖北天门纺织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在过去一个甲子轮回中,能够取得不俗的成绩,与公司多年来始终发挥党建工作在经济建设中的引领作用这一核心做法密不可分。实践证明,民营企业建立党组织意义重大。民营经济离不开党的领导,党的经济政策也需要在民营经济中加以检验。

  ——湖北天门纺织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党委

  10年、20年、60年……

  翻开天门纺机的发展历程,不难发现,在经历过半个多世纪的岁月洗礼后,天门纺机终于走上了腾飞之路。

  近年来,公司党委在上级党组织的关心支持下,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宣传、贯彻十九大以来党的方针、政策,努力推动企业跨越式发展,先后被评为“湖北省优秀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湖北具有带动力龙头民营企业”;先后荣获“全国纺织和谐企业建设先进单位”称号、“中国纺织行业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称号,“中国纺织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称号,先后被评为“天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湖北省非公有制企业‘双强百佳’党组织”。

 

  60年跌宕

  发挥党组织引领作用

  1954年,一帮打铁汉用风箱、炉灶撑起原天门县第一家农具生产合作社——天门县农具厂。其后,厂址、厂名屡次变更为天门县柴油机厂、天门县缝纫机厂、天门县第一机械制造厂等。上世纪80年代初,原纺织工业部通过遴选,将企业归口为中国纺织机械制造业,荆楚大地诞生了天门纺织机械厂。

  1994年,天门纺织机械厂作为天门市国有企业中第一批股份制改造试点企业,得到了湖北省体改委的批复,更名为湖北天鹤纺机股份有限公司,并于1997年正式进行股份制运作。其间,公司通过募集资金和内部改革,度过了上世纪90年代末面对纺织压锭改造而步履维艰的特殊时期。2000年,湖北天鹤纺机股份有限公司在天门市工业企业中率先进行所有制改造,成立了天门市第一家由国有企业改制的民营企业——天门纺织机械有限公司。改制后短短数年间,天门纺机在经营资产、生产规模、技术水平、管理能力方面都呈现出了几何级数般的增长,企业由此步入了创新发展的快车道。

  2011年,一群“拓荒人”来到天门经济开发区,在一片荆棘丛中插下天门纺机工业园地标。一年后,一座现代化的工厂如长虹卧波,横亘在江汉平原上。2013年,天门纺织机械有限公司完成“退城进园”计划,从老厂区搬迁至新园区。这一年,天门纺织机械有限公司联袂湖北卓尔工业集团公司,改制设立湖北天门纺织机械股份有限公司。

  这是过去60年来天门纺机跌宕起伏的发展历程。这里有励志故事和曲折经历,也有经验总结和宏伟蓝图。

  事实上,改制后的天门纺机早在2003年,就成立了公司党委,并下设2个支部,按照党建“六有”标准和要求,开展各项工作。作为天门市民营企业中首批成立基层党组织的企业之一,天门纺机党组织建设通过几年探索,初步形成了形神兼备的格局,并在企业生产经营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即发挥党组织引领作用,构筑企业创新发展思想基础;发挥党组织的保障作用,完善企业科学发展管理机制;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增强企业科学发展原动力。

  强筋健骨

  提高党组织战斗力

  为了实现让党组织在企业经济建设中发挥作用,让党组织、党员在企业生产经营中发挥示范、战斗堡垒作用的目标,天门纺机通过管理创新、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等做法,不断推进强筋健骨工程,取得了党建与企业发展的双丰收。

  实施管理创新,让党组织有位,是强筋健骨工程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实现管理创新的重要举措就是打破传统管理模式的束缚,摒去计划经济时期国有企业党务与行政分开甚至对立的弊端,把基层党组织建设与企业生产经营管理有机结合起来。公司党委一方面接受地方党组织的领导,时刻保持与党的密切联系,一方面积极参与公司各项经营管理活动。比如公司党委成员及各支部书记与公司高、中层管理干部基本上是交叉任职,党委成员同时也是公司高管等,这样就保证了党务干部有职、有责、有权。党务干部参与公司管理,既可起到政治引导作用,更可起得监督作用。

  强筋健骨工程中的另一项主要内容是发挥党组织的模范作用,让党员有所为。公司通过在各基层建支部的方式,让党员干部团结在党的旗帜下,并让他们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发光发热。主要表现在重要岗位有党员。公司党员除担任中、高层管理干部外,还有一大批活跃在生产、销售等重要岗位上,他们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践行着入党誓言,也在默默无闻中起着模范带头作用。

  公司党员大多数分布在一线车间,有部分车间的党员人数能达到本车间人数的四分之一,他们同普通工人战斗在一起,享受着劳动的快乐。公司在分工和任务派遣中,凡涉及到苦、脏、累的活都是党员抢先上,普通员工受鼓舞后自觉上。企业积极吸纳生产技术骨干入党,并引荐一批有专长的党员从事工艺、研发等重要工作。在党员的发展上向革新能手、技术能手倾斜,目前已有多名党员成为产品研发和工艺技术的行家里手。

  公司在安全生产、优质生产的同时,由党员倡议,组成了一支党员互助队,以“比、学、赶、帮、超”为活动内容,促进优质高效生产。公司有多名党员已经成为销售骨干,他们的业绩名列前茅。在他们的带动下,公司销售总是屡创佳绩。

  公司在多个核心零部件加工工序上设立了党员示范岗,这些党员对技术精益求精,发挥了示范和带动作用。在他们的带动下,公司产品多次创“省优”,公司商标被评为“湖北省著名商标”。

  为了更好推进强筋健骨工程,天门纺机还有针对性地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党员活动,让“两学一做”和“三严三实”活动更有味道。公司开展了党员学习园、党员示范岗、党员互助队、党员销售月、党员创新组等活动,让“两学一做”和“三严三实”活动有形、有实、有味,真正取得成效。

  公司定期组织党员学习党章,学习习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十九大报告精神,定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并为每个党员订阅了《半月谈》和《天门日报》,让每个党员和公司员工在学习中共同提高。

  文化铸魂

  提高党组织创造力

  理念只有内化于心,才能更好地付诸于行动。这也是许多企业加强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原因之一。天门纺机通过实施文化铸魂工程,不仅丰富了企业的文化内涵和底蕴,而且还提高了企业党组织的创造力。

  一方面,公司投入巨资进行了技术改造和基础设施建设,厂房、设备焕然一新;通过招聘专业保洁公司做卫生、专业花卉公司养护花卉、专业园林绿化公司管理绿化的办法,力图把公司打造成一座花园式工厂。

  另一方面,努力提高全员素质,着手打造学习型企业。公司根据生产经营总体规划制定年度培训大纲,并将有关任务分解到每个季度和月份,规定新进员工必须经过岗前培训,生产一线的员工必须每年至少接受1期培训。近几年,公司在工艺技术、销售业务、售后服务、计算机知识、机械加工基础理论等方面进行了多批次培训,参加培训人数占公司总人数85%以上。企业还采取走出去学习、请专家来厂授课以及与大专院校挂钩培养专业人才的办法,出色地完成了各项培训计划。

  2016年,天门纺机管理层敏锐的抓住了微信具有覆盖面广、使用方便、群内同步传输等功能,而且使用便捷、高效、成本低,能成为企业很好的管理平台。天门纺机根据自身情况建立了7个微信群,即客服群、制造群、研发群、管理群、营销群、办公群、公告群。通过建立实施管理办法和积分激励机制,将微信管理制度化,有效提高了企业工作效益。

  此外,企业还因势利导,着手打造节约型企业。为降低生产经营成本,提高经济收益,公司组织开展了“增收节支、厉行节约”的活动,并取得了良好效益。在该项活动中涌现出了许多先进典型,如技术部门通过改进设计降低材料成本、工艺部门通过使用新型材料降低采购成本、生产部门通过利旧利废节约生产成本等。

  实施阳光工程

  发挥思想工作纽带作用

  天门纺机并没有因为要抓企业经济效益而忽视企业文化建设,而是通过实施员工阳光工程,进一步强化了企业文化建设,实现了企业的和谐发展。

  公司自觉维护员工合法权益,与所有在册员工都签订了劳动合同,并按要求缴纳了各种保险,为员工排除了后顾之忧;严格按照《女职工劳动保护条例》为女工维权,保护她们的身心健康。公司按工种、分季节定期为不同岗位的员工发放劳动用品;每逢“端午”、“中秋”、“元旦”、“春节”等传统节日都发放福利物资;每年“三八”节,公司除给每个女工发放慰问金外,还为她们专门组织文艺娱乐活动;公司为解决员工中午吃饭问题,高标准、严要求进行内部食堂管理。凡在公司进餐的员工都可以享受生活补贴;为解决交通问题,公司与公交公司合作,专车接送员工上下班,对自驾上下班的员工进行交通费补贴;为解决外聘人员、新招学生及单身员工的住宿问题,公司新建了一栋人才楼,为他们免费提供住宿。

  此外,公司通过帮助弱势群体,进一步提高了企业向心力。天门纺机每年都要拿一笔资金扶贫济困,贫困职工的评定由党委审核把关,扶助资金也由党委发放到贫困职工的手中;公司为鼓励员工子弟多读书、读好书,设立了高考奖励基金,每年考上本科的员工子女都能得到一笔助学金;公司为解决发生重大变故如车祸、严重疾病员工的经济困难,采取内部员工捐助和公司直接出资相结合的办法,切实为他们排忧解难。

  在各级党组织的正确领导下,天门纺机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大报告精神和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创新求发展,树立起做大企业、大事业的决心和信心,努力完成历史赋予的崇高使命和党交给的光荣任务。

  2021年,站在新的起点上,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在此交汇。天门纺机立足新起点,开启新征程,再次鼓满风帆,拔锚启航!

  来源:中国纺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