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经验推介 > 正文
 

信仰的力量——一家民族服装品牌企业的自信密码

 
分享到:

  在朱泾镇,成立于1997年的上海永太服装金山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永太公司”),是金山一家老牌服装企业。作为一家劳动密集型企业,党建和生产如何两手抓、两促进,一直是企业考量的问题。近年来,永太公司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围绕“党建和生产齐头并进”这一发展理念,连续两年实现280万件出口成衣零次品率。在用工等生产成本急剧上升、行业竞争日趋激烈、服装加工业整体不景气和国际疫情持续严峻的当下,企业却实现了迅猛发展,西服生产量居上海首位,产量、产值和税收实现了三年翻番,职工收入每年阶梯式递增……这是一家怎样的企业?是什么让他们如此自信? 

  永太公司坐落于金山区朱泾镇,前身系上海信峰时装厂,成立于1997年3月,是一条由35人组成的西裤生产流水线,专门为出口企业代加工。1998年开始,企业逐步与国营、外资合作,在规范管理、运营控制上不断进步。2010年8月至2014年6月,永太公司与外资合作共同创立上海永优和盐城永太公司。在和这些企业的合作中,永太公司积极进取、扬长避短、改革调整和努力适应市场变化,不断提升企业竞争力,使生产规模和产品结构都上了一个新台阶,目前已成为上海地区较具规模的西服生产基地之一。
  永太公司已连续七届(14年)荣获上海市文明单位和平安示范单位,2020年被评为全国文明单位,成为上海纺织系统和金山区民营企业获此荣誉的第一家单位。该企业曾获上海市和谐劳动关系达标企业,上海市企业文化创新品牌优秀单位,全国工商联民营企业工作示范单位,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状和“优衣库”全球优秀工厂;公司党支部荣获上海市优秀基层党组织,市“两新”组织优秀基层党组织,金山区“两新”组织优秀党建阵地示范窗口等荣誉称号。支部书记兼董事长先后评为上海市“两新”组织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和,上海市工商联优秀会长,金山区优秀党务工作者和红领IDOL等。永太公司目前拥有员工500多人,西服生产量居上海首位,产量、产值和税收实现了三年翻番,职工收入每年以10%的幅度连年上涨,促进了职工生活水平的提高。
  一、始终把提升党建软实力作为核心要素
  永太公司成立当年,企业就成立了党支部。20多年来,35人的集体小作坊,发展成拥有1000多名员工的自主出口企业。这些年,永太公司支部坚持将党建作为企业发展的重头,始终奉行员工比订单重要的人文理念,注重以党建文化为引领,持续加强党员职工的理想信念教育,始终把提升党建软实力和员工获得感,作为建设“幸福永太”的核心要素,确保党建文化和企业发展同频共振。
  在永太公司,党员骨干起到了先锋作用,尤其在企业发展方面更是发挥了优秀党员示范岗的辐射作用。针对服装企业员工平时生产任务重,党支部开展组织生活一般会选择双休日或者午休时间。同时,在不影响生产的情况下,通过开展文体娱乐活动,调动员工的积极性,提高员工幸福指数。近年来,永太公司借力发挥,先后与市社科院、区委党校和区教育学院结对共建,探索校企合作的新路径。同时,创建金山区“两新”组织优秀党建阵地示范窗口,建立“聚泾彩”永太党建服务点,将企业的党建融入区域化党建网络。此外,企业还与结对共建单位金龙居委会策划成立“预约幸福”工作室,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为企业员工提供心理辅导和咨询服务,荣获区域化党建优秀项目。该项目被市禁毒委评为“上海市戒毒康复人员就业与扶持优秀单位”,金山区禁毒办召开现场会,在全区推广了永太公司的做法。
  无处不在的党建文化和细致入微的人文关怀,极大促进了全员劳动生产率的提升。2020年疫情期间,在大部分外贸企业生产任务普遍下滑的背景下,永太公司依然逆势而上,2020年实现产值同比增长20%的佳绩,真正做到精神文明建设和企业经济运行两促进、两不误。如今,永太公司党支部的影响力和号召力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企业员工踊跃提出入党申请,为企业的持续发展注入了更加强劲的生机。
  二、始终把产品质量作为企业的生命线
  为向管理创新求效益,永太公司技术团队通过深入研究纺织服装行业“一份合同六项协议”的有关精神,探索形成了一套科学合理的《男式休闲西装和西裤工时工价定额标准》,显著调动了各方积极性,企业的劳动生产成本下降15%,经济效益、完成定额数量和质量比例等方面同比上升10%。由于该标准在促进企业、员工共赢方面的重要作用,被全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采纳并推广实施。
  始终把质量立企、效率兴企作为核心战略,坚持从消费者视角看待产品质量,从企业兴衰看待管理和技术创新,不遗余力狠抓生产安全和产品质量。永太公司把现场8S管理作为质量建设的重要保障,与管理层和员工考核奖励直接挂钩,并成立工厂最终品质管制(Final Quality Control)小组,在产品制作完成后进行最后的全面品质检测,几年来更是连续通过SGS等第三方国际认证。正是对产品质量的严格把控和对企业信誉的一贯苛求,产品市场得以不断巩固和拓展企业驶上了蹄疾步稳的快车道。
  三、始终把员工的幸福指数放在首位
  永太公司把员工放在了比订单更重要的地位,认为员工是第一资源,只有切实践行“以人为本,员工至上”的理念,企业才能最大程度激发全体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此,尽管近年来生产成本迅速增长,仍把提升员工“幸福指数”放在突出位置,把为员工创造更加体面的劳动机会和工作生活作为自己和企业的重要使命。每年主动为员工加薪,确保职工收入呈阶梯式上涨,倾资100多万元改善员工工作和生活环境,建立图书室和体育活动场所,购置设备设施。为方便外省市员工,十多年来每逢春节都利用各种方式确保他们安全、免费往返。目前,永太公司关心员工已形成制度化。比如社保、公积金全覆盖,定期走访困难职工,组织全员疗休养,为一线员工提供现磨咖啡,在全区服装行业探索试行双休日制度……员工生病住院、生活遇到困苦,支部和工会都会主动前去探望,给予经济补助和精神安慰。
  人家说服装都是靠加班出来的,永太公司的经营者认为是靠管理出来的。让员工休息充足、心情舒畅,不要让员工感到压力大、身心劳累。“员工比订单重要,员工是企业的亲人”这句话在永太公司不是说说而已,而是实实在在把员工放在首位,永太公司就是这样一个有温度的大家庭。
  四、始终把奉献社会作为企业的发展理念
  多年来,永太公司持续参与各项公益活动。“爱心助学”方面,与贫困家庭组成帮扶对子,数年如一日帮扶贫困家庭,先后资助5名困难学子完成学业,帮助18户贫困家庭度过难关,连续10多年为村老年茶馆送爱心茶叶,出资12万打造的大茫村远程医疗点已经启动运行……社会募捐方面,目前已累计捐资捐物200多万元。十多年来,每逢中秋、春节、重阳等节日,他还积极组织员工到敬老院和贫困家庭等送温暖。
  永太公司做公益可不止这些。旗下的广缘大酒店推出“爱心助老送餐”项目,从2014年2月20日开始,零利润面向全镇65周岁以上老人推出了爱心助老送餐服务,目前已累计配送助老餐20多万份。疫情防控期间,永太公司为朱泾镇20多个村居道口的志愿者免费配送客饭25000多份,彰显了企业奉献社会的担当。其中“爱心助老餐”项目先后被评为“上海市和金山区群众最喜爱的社区志愿服务项目”,《人民日报》海外版、《解放日报》上观新闻和上海教育电视台等区内外媒体都进行了专题报道,为企业的持续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文化支撑。
  风雨兼程二十年,一针一线“绣”新篇。是改革开放的巨变,给民营企业带来了发展机遇;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持续改善的营商环境,引领永太从一个乡村小作坊,成长为世界知名品牌“优衣库”的重要合作伙伴。而这所有的一切,皆源自其对服装事业的执着追求,以百折不挠的精神,踏平一切困难和挑战,终成其大。也正印证了对服装最高追求的信仰、对梦想永不言弃的坚守。永太精神就是坚忍不拔、“永”往无前;永太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在一个企业的衍生,是党建与永太发展的灵魂关联,更是党建力量催生成果的展示。所以,永太精神的核心本质,就是信仰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