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经验推介 > 正文
 

融入中心 筑牢根魂 以强有力的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分享到:

  吉林化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于1959年筹建,1964年建成投产,现发展为以化学纤维生产销售为主的大型国有企业,下辖及管理一家A股上市公司、一家新三板挂牌公司等30家子公司,主导产品从单一的粘胶短纤维拓展到人造丝、腈纶纤维、竹纤维、碳纤维、中药五个板块600多个品种,客户广布于国内20多个省、市及亚、欧、美、非30多个国家和地区,是目前全球最大的竹纤维、腈纶纤维、人造丝生产基地,全国最大的碳纤维原丝生产基地,全国保健功能纺织品原料基地和国家差别化腈纶研发生产基地。

  公司现有员工9500名,总资产183亿元,下辖10个二级党委、55个党支部,党员1443名,占员工总数的15%。公司党委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政治核心作用,积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三个融入”抓党建、强党建,以强大的组织力引领企业困境下逆势崛起,机遇中发展壮大。在“十三五”期间,集团公司总量增长了1.3倍,产值、收入突破100亿元,提前三年实现“十三五”目标,员工收入累计增长49.5%。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工业总产值59.7亿元,销售收入75.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2.6%和47%,顺利实现“双过半”。先后荣获了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吉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标兵等省部级以上荣誉。
  一、坚持政治引领,把党建融入工作全局
  在吉林化纤,无论什么时候、什么情况下,都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贯彻中央和省市方针政策不偏离,这是企业发展最重要的底气、最根本的动力。一是加强思想引领。抓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重大契机,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加强党性教育,加强战略谋划,把领导人员讲党课、中心组学习、党员微党课等好做法制度化、常态化,增强了政治领导力。二是完善体制机制。从集团战略层面系统谋划党的建设,将党建工作要求写入集团公司和子公司章程,完善落实党委议事决策、定期议党、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等30多项规章制度,为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提供制度保障,增强了自我革新力。三是压实主体责任。明确党委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层层签订《标准化堡垒型党支部建设目标责任制》,自上而下落实党建工作与中心任务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同奖惩,一以贯之执行党建工作自查、互查、巡查工作机制,并将党建工作在绩效考核中的权重由30%提高到50%,使党建工作由软指标变成硬杠杆,增强了组织覆盖力。
  二、坚持攻坚克难,把党建融入创新发展
  随着行业调整加剧、竞争形势加剧,纺织企业承受冲击加剧、面临困难加剧,越是在这种情况下,就越是要加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增强发展推动力。集团党委紧紧围绕传统产业抗压渡关、创新发展抓党建,以开展“三项工程”为抓手,为企业注入创业动力、创新活力、创造实力。一是实施“党员建功工程”。注重在每一次攻坚中锤炼党性,党员形象、党员旗帜飘扬在生产项目第一线,强大的红色力量支撑企业抵住终端需求大幅减量、出口贸易困难重重、纺织行业断崖下滑等不利因素,将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在充分竞争、地域受限的情况下,驱动自身动力勇往直前,高质量发展。疫情防控期间,成立隔离人员临时党支部,党员主动请战冲锋在战疫生产前线,以震惊同行的吉纤速度第一时间打通物流链,打通产业链,坚持不停产、不减产,保证纺织原料供应,为全行业复工复产做出了贡献。坚持围绕生产经营、项目安装、设备检修开展党员攻坚献礼、劳动竞赛455项,成立党员突击队、先锋岗、攻关组140个,党员佩戴党徽上岗,带领员工以“钱算分,时算秒,志坚精准保达标”的吉纤建设者精神,起早贪黑,加班加点,五年建成投产24个新项目,新增产能30万吨,党员骨干累计参与项目建设9400余人次,创下了项目建设达产达效的多项纪录。一批批自主创新成果转化落地,华绒、扁平等7项填补国内外空白的新产品实现批量生产,替代进口,大丝束碳纤维等主导产品关键技术达到同行业领先水平,尤其25K—50K原丝实现自主产业化升级,成功获得全国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一等奖,形成绝对的领跑优势。二是实施“党员创新工程”。连续6年组织开展“全员创新活动年”,以党员率先垂范引领带动全员创新行动,先后完成党员创新课题1055项,获省、部级科技创新成果3项,提合理化建议4677条,创效2.7亿元,表彰奖励创新团队、创新个人1520.4万元,单项最高奖励100万元。“黄大年式科研团队”发挥种子力量,夜以继日攻关,集中攻克碳纤维原丝规模化生产技术难题,使生产成本下降50%,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达90%,促进国外碳纤维原丝售价下降60%,带动了国内碳纤维产业发展,以吉林化纤为龙头的中国吉林碳纤维产业园建设已初见雏形,企业一跃成为我国最大的碳纤维原丝产业化基地。三是实施“党员培养工程”。坚持把生产经营骨干和一线优秀职工作为发展党员重点,努力把党员培养成企业生产经营骨干和经营管理人员,新发展党员中一线党员占95%以上。搭建“三站一基地”多维度培养平台,先后培养党员“吉纤大工匠”8名、国家和省市拔尖人才19名,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人才保证。
  三、坚持凝心聚力,把党建融入企业精神
  吉林化纤是劳动密集型、技术密集型企业,在岗职工9500多人,党员1443名,企业党委坚持传承企业精神、弘扬企业文化、凝聚企业力量,增强了群众凝聚力和社会号召力。一是传承“五种精神”。在传承“付万才精神”基础上,提炼了“奉献、敬业、负责、创新、自律”新时期吉纤“五种精神”,通过开展党员职工大讨论、领导人员讲党课等活动,传精神、讲作风、强党性。层层递进式的核心价值取向融入精神血脉,引领吉纤人攻坚克难,奋勇向前,文化软实力润物无声转化为发展驱动力。二是树立“五类典型”。积极培育优秀党员典型、生产一线典型、项目建设典型、科研攻关典型、道德模范典型等5大类300多人,形成了典型引领、创先争优、推动发展的浓厚氛围。先后涌现出一线技术专家毛玉刚等一批批党员标兵、劳动模范、优秀青年、首席技师、改善达人、大工匠、排头兵等先进典型,引领带动了全员创先争优。三是推行“五小工作法”。讲清“小道理”,解决“小问题”,开展“小活动”,做好“小事情”,宣传“小人物”,做实思想政治工作,使职工群众在企业发展中看到希望、得到实惠、找到归属、实现价值。投入2316万元开展“困难职工帮扶”717人次,“金秋助学”受助237人次,为员工解难事、办实事的宗旨意识充分体现。与此同时,企业党委不忘履行国企责任,推行环保治理,加快智能制造,出钱、出力帮助贫困村脱贫,冠名吉林马拉动国际赛事,五年安排社会就业4000余人。
  站在“两个百年”历史交汇、“两个五年”承前启后的重大节点,吉林化纤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发挥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贯彻新发展理念,强化科技创新支撑,培育企业发展新动能,以组织力保障发展力,努力建成20万吨碳纤维全产业链项目,早日实现“十四五”220亿产值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