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经验推介 > 正文
 

党建促发展 发展促党建 以一流党建引领和保障一流企业建设

 
分享到:

  作为一个有着70年发展历史的国有企业,经纬智能纺织机械有限公司党委一直以来坚持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坚持“党建促发展,发展促党建”,促进党建与生产经营的深度融合,不断夯实党建工作基础,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力、组织力、战斗力、凝聚力,以一流党建引领和保障一流企业建设。

  一、政治引领,贯彻落实上级精神不打折扣
  公司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在党员干部职工中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团结带领企业党员干部职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自觉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保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在企业得到贯彻落实。公司党委坚持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把党建任务纳入公司章程。通过每年制定在年初制定公司党委年度党建工作目标,并指导基层党组织对照目标制定本级党组织工作计划和开展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确保公司党建工作层层落实到位。通过严格落实党委会“第一议题”制度和各级党组织中心组学习,组织开展党员集中轮训,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关于践行新发展理念、实现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推动科技创新融入企业经营、改革发展全过程,保证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二、勇担使命,积极践行央企责任尽显担当
  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公司党委统筹领导和协调公司疫情防控工作。公司复工复产后,为3000余名职工配发体温计。组织800余名党员自愿捐款共计82547元支持疫情防控。在疫情防控关键时刻,更是发挥制造企业优势、服务国家所需,勇挑研发口罩机项目重任。第一时间组织召开动员会,率先成立研发和生产两个临时党支部,向全体职工发出“与疫情赛跑 与困难较量 以战时状态保证完成口罩机项目”倡议书,夜以继日,圆满完成全自动N95高端立体口罩机的研发生产任务,创造了“一个月研发成功、二个月扩能上量、三个月销售过亿”的战时速度,为国内外疫情防控作出积极贡献。自2014年11月起,公司积极响应国机集团、恒天集团、经纬纺机号召,把脱贫攻坚的神圣责任扛在肩上,通过选派挂职干部、电商扶贫、产业合作等方式助力平陆县成功摆脱贫困。2021年6月,再次积极响应当地市委号召,勇担乡村振兴光荣使命,选派3名同志组成驻村工作队赴晋中市和顺县青城镇石驮坪村开展工作。
  三、创新探索,“1224”党建新模式落实落地
  公司党委坚持把党的建设贯穿到企业生产经营全过程,通过构建并推动“1224”党建工作新模式落实落地,促进了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为基层党组织做实做细党建工作提供方向和根本遵循,形成了组织建设、干部管理、宣传思想、纪检监察、群团工作“五位一体”的大党建格局。“1224”党建工作新模式具体内容为:即,坚持“一个指引”,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构建“两个平台”,党建绩效管理平台和党建信息化管理平台;打造“两大高地”,人才高地和文化高地;提升“四种能力”,政治领导力、组织战斗力、工作执行力和职工凝聚力。公司党建与生产经营融合的典型经验--《支部工作做实做活做暖 战斗堡垒筑坚筑牢筑强》在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全系统内分享交流引发共鸣。
  四、统抓统管,干部人才队伍建设统筹推进
  公司党委始终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不松懈,探索建立与企业发展目标相匹配的人才选拔考核培养机制和干部人才队伍。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建立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斥资购置商住楼作为员工单身宿舍,在干部人才选育用留上下真功夫。创新干部选拔方式公开竞聘团委书记。强化后备干部综合能力素质培养,制定出台教育培训学分制和课程班教学计划。扎实推进“鹏翔计划”专项人才培养计划,完成师傅带徒弟策划方案,展开一线实践和棉纺全流程脱产实践学习。青年人才培养项目“鹏翔计划”作为典型案例,入选中央组织部和国务院国资委党委编写的全国党员培训教材《基层党组织书记案例选编(国企版)》。
  五、固本强基,基层党组织生机活力有效激发
  公司党委全面夯实“三基”建设,坚持抓基层打基础,确保基层党组织生机活力不断增强。做好党组织换届选举,建立“换届选举”提醒制度,对任期将满的基层党组织提前6个月进行通知,对任期届满的党组织提前4个月需报送书面换届请示;对如需延期或提前进行换届选举的党组织,须报上级党组织批准,延长期限一般不超过1年,指导基层党组织和基层团组织完成换届选举工作,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和团组织书记。配强党务工作力量,为各直属党组织配备专兼职党务干部,专职党建队伍配备超过职工人数的1%,党建工作经费按照1%的要求全部落实。强化制度建设,完成26项党内相关管理制度的修订工作,为基层党组织开展工作提供了指导,确保了基层党建工作有章可循、有规可依。推动党建信息化平台建设,结合公司实际量身定制的经纬党建信息管理系统,实现党建工作信息化,推动党建工作朝着既重过程管控、更重工作效果的科学模式转变,实现各级党组织系统全覆盖。扎实推动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分别组建成立了示范性、达标型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验收组,明确验收对象和验收方式,制定验收标准,将党组织标准化建设验收工作与公司年度党群工作检查和“一先两优”评选工作共同开展,并加强党组织标准化建设验收结果的运用,与党组织评先选优挂钩,列为党建综合考核和领导班子年度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项目,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取得实效,达标型党组织达到100%,示范型党组织达到84%。
  六、强化监督,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持续巩固
  公司党委严格落实全面治党主体责任,定期开展廉政教育,不断完善监督机制,一体化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先后修订完善党风廉政建设制度13项,组织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靠企吃企”问题专项检查、“以案为鉴、以案促改”廉洁宣传教育月活动。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强对公司及各单位党风廉政建设、“三重一大”事项执行情况、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关注要点”、公司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以及中层干部廉洁自律情况的监督。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加强纪律教育,强化纪律执行,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在接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把全面从严治党体现在日常管理监督上。建立健全监督机制。党组织通过“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领导体制参与企业重大问题决策,落实党组织研究讨论是董事会、经理层决策重大问题的前置程序要求。重大经营管理事项必须经党组织集体研究讨论后,再由董事会作出决议、经理层执行。健全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支持和保证其依法行使各项职权。坚持和完善职工董事、职工监事制度,鼓励职工代表有序参与公司治理。
  七、凝心聚力,职工群众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
  公司党委坚持“党建带工建”、“党建带团建”,领导和推动工会、共青团等发挥联系职工群众桥梁纽带作用,以“一切依靠职工、一切为了职工”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组织动员广大职工群众坚定不移跟党走。“让经纬人成为时尚生活的引领者”“让奋斗者成就人生梦想”是企业的奋斗目标之一。2020年,在疫情影响、市场艰难的重重挑战下,公司党委拿出了专项资金,开展了“职工生日送蛋糕”的活动,让职工的心和企业的心连在一起,共克时艰。为劳动模范和自主改善特等奖等先进人物家属开设“亲情奖”、开展“职工之家”建设、落实“每年为职工办实事好事”的行动,“提高夜班补助和特殊工种保健津贴”“增加员工体检项目”“每年全员健康体检”“为困难职工发放救助金慰问金”等实事全部落到实处;冬送温暖、夏送清凉、金秋助学等帮扶活动也形成常态化;依托10余个文体协会,定期开展趣味运动会、拔河比赛、健身舞视频赛、健步走等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营造了团结拼搏、昂扬向上的良好氛围;利用公司报纸等媒体,聚焦公司生产经营、党的建设等开辟专题专栏,唱响发展主旋律,凝聚改革正能量,树立品牌新形象。把职工群众的思想观念凝聚到促进企业改革发展上来,把职工群众的实际行动统一到完成企业的中心任务上来,员工幸福感获得感普遍提升,企业发展凝聚力向心力不断增强。
  站在全新的历史起点,公司党委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结合建党100周年、国企党建工作会召开5周年、中央企业党建创新拓展年专项行动,聚焦主责主业,拥抱创新变革,扎实推动公司“226”发展战略落地实施,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