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全纺劳模 > 正文
 

置身于大背景下探索未来的出路

 
分享到:

    赵林中  富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非同寻常的2015年已经过去。回顾2015年,相信对很多人来说,是一段难忘岁月:经济局势变幻莫测,资本市场强烈震荡,汇率市场大幅波动,大宗商品持续下跌……没有一丝丝防备,手中的股票缩水了,身边的企业倒下了……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2016年怎么样?个人判断,2016年是一个变局之年。

  我们身处一个革新变旧、通时达变的时代,一个被变化加速快进的中国。太多的生活方式不是已经被颠覆,就是正在被颠覆中,一切行业都会随时变成传统行业。正在热映的电影《老炮儿》告诉我们,时代已不是那个时代,江湖已不是那个江湖。经历这些年,相信大家也体会到,政策已不是那时的政策,市场已不是那个市场。“容纳我们生长的大地已沧海桑田,我们以往成功所依赖的天空也或已斗转星移”,个体或行业的悲观,唯有置于更大背景之下,才能得到更合理解释,才能探寻未来的出路。不能改变环境,只能适应环境。只有一切归零,重新出发。经济萧条、产能过剩、价格崩塌、信用缺失、生意难做,2016年将是一个困难之年。第一个交易日,股市就触发熔断机制,8个交易日,大盘暴跌600点,市值蒸发10万亿。好日子渐行渐远,苦日子远未结束。

  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国家十三五规划五大发展理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2016年将继续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重点抓好“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概括起来可以用“降”、“增”、“稳”三个字来表达。根据中央和市委全委会(扩大)会议精神,我们富润控股集团2016年的工作指导思想是:稳中求进,稳中求变,重在求进,进中求准。稳是前提。坚守不发生风险的底线,坚守不违反规则的红线;变是方向。顺应趋势,转变思想;进是目标。宁可错过,不可错投;既要谨慎,更要精准。我们富润控股集团2016年的主要工作:一是推进股份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实现跨界发展;二是尝试境外并购,争取跨境发展;三是盘活存量,减债减负,轻装上阵;四是坚守实业,不忘老本,小心转型;五是坚定不移贯彻执行《六十条》,让职工有更多的获得感。

  变化是表,不变是里。在所有的变化里,却总有一些东西会天荒地老,历久弥新,这就是我们多年积淀下来的企业文化。在变与不变的历史洪流中,需要稳健,需要灵活,需要智慧与定力。在把握大势上,举重若轻,有定力、不慌神;在工作推动上,举轻若重,不达意、不懈怠。

  过冬将是一种常态,你不改变,就是冬天,就会慢慢地冻伤;你若改变,冬天就是积蓄力量的跳板,明年就是你的春天。越是在萧瑟的寒冬,越要心怀春天的希望。在寒冷的冬天里,我们要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一起迎接2016年的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