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全纺劳模 > 正文
 

精准产品分析 打造技术新品

 
分享到:

  ——记河北宁纺集团新产品开发部主任 颜军锋

  

 

  

  颜军锋自我加压,认真学习,埋头钻研,勇于创新,练就了对来样准确分析的高超技术,解决了大量新产品开发中遇到的难题,开发出了上千个引领潮流的新产品,为河北宁纺集团抢占市场、扩大影响力做出了突出贡献。颜军锋是织造工程师、国家纺织面料设计师,现任河北宁纺集团新产品开发部主任。
  

 

  

  心怀感恩 坚守宁纺
  他甘于寂寞,有着极强的敬业精神。他分析布样、编制工艺,还经常到车间、机台跟踪,有时遇到一个难织的品种,为了求证一个参数,还要查阅大量资料。为了布样和新产品尽早试制成功,他经常工作到深夜,有时甚至通宵达旦。
  因成绩突出,近年来,颜军锋先后荣获河北省纺织工业系统劳动模范、河北省纺织行业劳动模范、河北省新产品新技术一等奖、邢台市技术进步先进工作者、邢台市先进技术工作者、宁晋县十大优秀青年以及集团公司十大杰出青年、优秀党员等荣誉称号。
  他甘为人梯,对自己丰富的知识毫不保守。近年来,他先后培养的5名新品研发技术人才成为技术骨干。颜军锋始终对宁纺心怀感恩,高度忠诚。近年来,有好几家南方知名企业慕名而来,想高薪把他挖走,他都毫不犹豫地拒绝了。他无怨无悔地把根扎在了宁纺,默默为企业奉献着自己的汗水和智慧。
  

 

  

  不断改进纺织工艺
  颜军锋具备了对来样进行精准、快速分析的高超水平。19年来,他共分析布样8万多个,所给出的品种、规格等结论无一差错。哪个品种生产中容易出现什么问题,他都能做到心中有数,提前给出精确的预案,防患于未然。很多时候,业务人员在外地接到订单,为节约时间,经常打电话向他描述产品的概貌,他在未见到实物的情况下,也总能准确判断出品种规格,为业务、生产部门计算生产周期和成本提供了准确的信息和可靠的依据,从而为企业争抢订单发挥了重要作用。
  颜军锋刻苦钻研,不断改进纺织工艺,解决了大量新产品开发、生产中遇到的难题,为产品品质提升做出了突出贡献。仅近几年,就成功解决了半弹灯芯绒、V型纬弹15条灯芯绒等品种的对绒和自织弹力布卷边褶印、灯芯绒倒顺毛、深色灯芯绒湿磨牢度不合格等疑难问题。尤其是最近,他成功解决了16条、21条等细条灯芯绒纬向撕破强力较低问题,其中21条灯芯绒纬向撕力由6-8牛顿提升到12-15牛顿,生产工艺属国内首创,正在申报国家专利。19年来,他解决的大大小小的产品质量难题有上千个。
  

 

  

  捕捉新产品市场信息
  颜军锋注意捕捉新产品市场、技术等信息,根据纺织面料舒适、功能、自然生态发展的趋势,通过采用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先后开发出弹力、提花、涂层、霜花、双色、彩丝、喷金喷银等一系列高科技环保型、功能型、时尚型新产品。他利用竹纤维、莫代尔、天丝、有机棉、蓄热保暖等纺织新材料自主设计开发了紧密纺斜纹提花,精梳赛络纺15条、有机棉提花帆布、仿天丝28条等一大批引领时尚、符合消费者需要的新产品。其中双色弹力灯芯绒和涤棉染色提花灯芯绒系列批量生产,年形成定单500万米,创效近900多万元。丽赛纤维灯芯绒、高档羊绒灯芯绒、大豆蛋白纤维灯芯绒、竹节灯芯绒等也争得了大批的订单。最近,他又制定了系列三层灯芯绒新工艺,其中三层30条仿平绒已批量投入市场。大量新产品的成功生产,成为企业重要的效益增长点。
  近年来,他开发或主导的多款新产品多次在全国获奖,其中棉涤纶铜氨纤维抗菌格子提花灯芯绒、涡流纺棉竹24条灯芯绒等4款面料分别获中国优秀印染面料一、二等奖;双色15.5条灯芯绒、提花28条仿平绒、镂空米粒21条灯芯绒等9款新品先后入围“中国流行面料”;16条纳米整理竹节灯芯绒和三防、四防等功能新面料获全国棉纺织、色织、印染产品开发年会优秀创新奖;25条棉山羊绒染色仿平绒、竹棉染色平布、14条棉碳素磨毛纳米三防灯芯绒等3款面料获全国棉纺织、色织、印染产品开发年会优秀设计奖;染色弹力灯芯绒面料被评为河北省优秀新产品。
  由于颜军锋的卓越工作,宁纺集团新产品工作取得了突出成绩,获“全国纺织产品开发贡献奖”,并成为国家灯芯绒产品开发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