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全纺劳模 > 正文
 

“丝绸先生”林平:三十八载造就行业领军者

 
分享到:

  不久前刚刚在浙江杭州召开的G20峰会中,中国丝绸继2014年北京APEC会议后再次在国际舞台大放异彩。在此期间,达利丝绸作为外宾指定考察区——中国丝绸博物馆外宾专享贵宾室的特邀丝绸展示企业,为各国外宾呈现了一场丝绸华丽的盛宴。而达利丝绸的掌舵者便是我们今天要介绍的从事丝绸行业四十载的“丝绸先生”、全国纺织工业劳动模范——林平。

  丝绸,数千年铸就一个国家的金名片;林平,三十八载造就一个行业的领军者。从“学徒”到达利丝绸(浙江)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林平用四十年的时间,诠释自己对丝绸和丝绸文化的热爱。他用自己的青春,点燃了达利的辉煌之火。而在林平的带领下,达利丝绸正披荆斩棘,以行业的整体素质提升和产业的优化升级圆中国一个“丝绸强国”的梦。

  38年专注丝绸、引领达利走向世界

  从事丝绸行业38年的林平笑称自己和丝绸特别投缘,1978年,高中毕业的林平开始进入丝绸业,从最基层的“学徒”做起,到机修工、车间主任、研发部主任……再到如今的达利丝绸(浙江)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他几乎做完了丝绸行业的所有的工种,也把自己的一生献给了丝绸事业。

  在林平的眼中,丝绸不仅仅是一种纺织品,更是中国文化的浓缩。“丝绸是中国产业中富有标志意义的行业,而我们绍兴和丝绸结缘则更早,早在唐朝就有‘日出华舍万丈绸’的美誉。振兴丝绸行业,我们绍兴的企业家更是任重而道远。”随着丝绸行业的发展,林平逐渐明晰自己和企业的职责与使命:带领达利丝绸走出中国,走向世界,积极传承和弘扬中国的丝绸文化。

  达利丝绸在林平的带领下,积极推进企业精细化生产,坚持“全员参与、持续改进”的原则,建立健全技术改造机制,引进国际先进生产技术,淘汰落后产能,开展各类技术攻关及操作技能大赛,建立车间持续优化生产工艺及操作流程,降低生产成本,连续多年设备生产效率达到90%以上,大幅度提升了企业的劳动生产效率,在同行业内居领先水平。

  在企业经济效益稳健提升的过程中,林平始终坚持“保护环境、节约资源”的原则,先后投入建设6000m2太阳能集热系统、地源节能空调系统、污水处理及中水回用系统等一系列节能环保项目,实现全生产链的绿色节能。先后被授予“浙江省工业循环经济示范企业”和“绍兴市环境友好型企业”等荣誉。

  经过林平和达利丝绸人的共同努力,达利丝绸的快速发展让世人刮目相看。目前,达利丝绸成为中国纺织服装企业竞争力500强,中国丝绸行业竞争力前10强。而在2008年,公司还成为北京奥运会特许经销商,2014年,林平还全程亲领研发团队成功参与北京APEC会议领导人服装设计与生产项目,使达利成为APEC会议专用丝绸面料定制企业,2016年,作为G20峰会外宾指定考察区——中国丝绸博物馆外宾专享贵宾室的特邀丝绸展示企业,为各国外宾呈现了一场丝绸华丽的盛宴,有效推动了中国丝绸民族品牌及时尚产业的国际影响力。  

  探索模式创新,推进企业转型升级

  虽然企业一天天壮大,但林平并没有放松对自己的要求,他每天花在工作上的时间至少12个小时,甚至18个小时。有时候从外地出差回来,林平也会在第一时间赶到公司,到厂房、车间里转上一圈才能放心。林平也从来没有放弃过学习,他希望自己能够跟上时代的脚步,与时俱进,不断地吸取新的理论知识和学习新的管理经营方式,在不断的学习中提高自我。这几年,他还先后完成的工商管理硕士和工商管理博士学位的攻读。

  在林平看来,丝绸应被赋予灵魂,这股精气神早已融入他的生命。“源远流长的丝绸史无疑是一部悠久的中国文明史。丝绸之路闻名中外,数千年的文明承载的不仅仅是荣耀,更是担当。”说起自己热爱的丝绸事业,胸有丘壑的林平并没有沉浸在业界的美誉之中,而是不断思考以求改变当下的中国丝绸困局。

  林平说,自己每天都能感受到肩头的重担,一丝都不能松懈。“以文化为依托进行产品创新和品牌塑造,全力打造中国丝绸的新形象。也许是中国丝绸未来发展的道路。”

  “我们中国是丝绸大国,却不是丝绸强国,这是我们每个从事丝绸行业的中国企业家的痛。”在他看来,当代的丝绸产业问题是现代科技与传统产业结合的问题,是如何加入时尚元素,包括历史、文化、时尚、新科技的元素融入,继而发扬光大的问题。现在是行业整合期,差的企业要淘汰,但他深信中国丝绸的未来。

  这些年,在林平的领导下,达利丝绸始终遵循“以人为本,自主创新,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战略指导思想,始终坚持走技术创新之路。正是基于不断的创新,公司被国家相关部门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中国丝绸标准委员会副主任单位”、“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省级企业研究院”全国唯一的“国家丝绸产品开发基地”和中国丝绸产品流行趋势研究中心等。

  同时,在林平的带领下,达利立足丝绸主业,跨界创新,大胆探索,将丝绸产业与文化、创意、时尚、旅游等诸多行业进行融合,打造以“走江南丝绸之路,赏丝绸美丽风华”为主题的丝绸文化工业旅游及文创产业新模式。达利丝绸现已成为浙江省及全国丝绸行业唯一的国家AAAA工业旅游景区、浙江省文化产业发展‘122’工程首批重点文化企业。而据统计,这一创新模式,每年能为达利丝绸带来50余万人次的海内外游客,有效宣传了中国5000年丝绸文化和中国现代时尚丝绸。

  38年的耕耘,林平带领达利丝绸一路风雨,一路奋进,成就如今全国唯一的国家丝绸产品开发基地、全国颇具影响的高档丝绸纺织品制造企业、全国首家以丝绸文化为主题的国家AAAA景区,每一次痛苦的转型都变成了华丽的转身,达利丝绸走出了一条勇于创新、开拓进取、拼搏跃进的持续变革发展之路,并肩负起“传承中华文明,弘扬丝绸文化”的伟大历史使命。

  林平说:只要出发,就能到达!面对新起点,新征程。达利丝绸作为丝绸行业的领军者,将紧跟时代的步伐,一步一脚印,脚踏实地,知行合一,守正创新,以工匠精神,用双手镌刻中国丝绸行业发展的丰碑,再铸中国丝绸新梦想!为中国丝绸产业的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