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企业报刊 > 正文
 

凯喜雅集团做活机制的发展思路

 
分享到:

    2015年,市场前景依然低迷,主销市场欧洲的经济尚未走出困境,俄罗斯等新兴市场资本外流、货币贬值、支付困难,而国内经济也进入了“新常态”。在严峻的经济形势下,凯喜雅集团看到了政府对创新转型的期待,看到了调整“三率”稳定宏观经济的趋势,看到了股改为公司今后发展奠定的基础,增强了我们做好2015年工作的信心。

    凯喜雅集团2015年的经营方针:围绕“做活机制、做精丝绸、做大贸易、做强公司”的总体发展思路,明确战略定位,重组业务架构,健全考核体系,改造商业模式,进出口结合,内外贸并举,努力提高运行质量和效益,为公司持续健康发展增添后劲,为顾客、员工、股东创造更大价值。

   在做活机制方面。1、要激发股改后的机制活力,营造创新创业的良好氛围。近两年,外部环境的急剧变化,公司自身业务模式改造滞后,经营业绩有所下滑,加上公司好运路房产项目预亏较大、英纳股权长期积累的一些问题,致使公司内部有消极情绪,影响到公司的整体氛围。这次股改是一次机制上的突破,一个好的机制,就会营造一个好的氛围,平凡的员工也会变得优秀,相信必将有利于公司未来发展。要以这次股改为契机,通过发展战略和目标愿景的描述、机制的转变、制度的安排;通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针对性强的学习教育培训;通过加强人力资源管理,释放活力、培育能力、提升价值、营造氛围,真正解决好活力不够、动力不足、信心不强、氛围不佳等问题,增强管理层追求顾客、员工、股东三满意的目标和信心,促进公司全体员工转变观念、振奋精神、奋发有为,努力营造创新创业的良好氛围。

2、要加强团队建设,建立富有活力的干部员工队伍。在新的股权结构、新的体制下,一是要加强班子建设。班子的领导力决定着公司的未来,因此,要从班子自身做起,转变思想观念,改进工作作风,团结互助,包容合作,提高领导力,用市场化的眼光、手段、方法去治理公司、改变公司。二是要提高中层干部素质。中层干部是公司的中流砥柱,是公司决策的贯彻执行者,各单位工作的组织领导者,畅通无阻、有效执行是中层干部必须具备的重要素质。因此,要改进和完善中层干部考核评价和任用制度,抓好动态管理、动态调整,促进干部年轻化、专业化,要使每个中层干部都能提起精神来干活,不敢懈怠,尽心尽职,干好工作,否则就会被淘汰。三是要加强员工队伍管理。要通过对现状的分析、评估,在依法合规的基础上,与市场真正接轨,调整和优化人员结构,增强竞争意识,提升人力资源的市场化程度。

3、要完善人力资源考核体系,严格考核奖罚分明。增强管理制度和考核体系的刚性,是体现公平公正、激发活力的重要保证。因此,一是要建立能够量化的人力资源工作的考核体系(指标),主要内容如:员工精气神指数;员工结构优化指数;劳动纪律与公司人文环境考核;用工总成本与公司效益的挂钩的合理配比;员工学习教育培训成效;安全生产与企业稳定;企业文化建设进展。通过这些具体的、可以量化的,又带有针对性的内容来衡量人力资源工作的总体成效。按照总量稳定、结构优化的原则,完善薪酬考核和分配制度。二是要切实完善并严格执行考勤制度。重点是要加强考勤的日常检查,每月、每周对考勤情况进行网上通报,对长期既不改进,又无正当理由的要点名限时整改,切实加强劳动纪律的管理,认真严格执行制度。三是要在考核体系的执行层面,坚持职场规则,对人重情重义,对事不留情面,体现“又爱又狠”的原则,增强考核的刚性。对绩效显著的团队要充分奖励、大力宣扬;对风气不正、效率低下、业绩不好的团队要及时重组、相应的负责人要予以问责。

    4、要调整持股方式、优化股权结构。随着改革深化,在集团的子公司层面,一是要鼓励股权向经营管理骨干集中;二是要加强股权管理,进一步明晰产权,指导子公司股东权益作进一步规范;三是要探讨股份公司层面股权、期权等激励方式,全面建立起权责清晰、利益均沾、风险共担、共创共享的股权结构。(节选自:《凯喜雅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