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品牌文化 > 正文
 

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15周年 恒源祥再赠改革开放总设计师绒绣像

 
分享到:

  8月22日,邓小平故居管理局在邓小平故里组织开展“小平,您好”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15周年活动。恒源祥集团代表远赴四川广安,在活动上敬赠《中国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绒绣像,并举行“同心向党 共绣国旗”活动,以庆祝建国70周年,共同传承中国传统文化和红色基因。

 

  上午,四川广安市委领导、邓小平故居管理局代表和恒源祥(集团)有限公司代表等,首先于邓小平铜像广场向邓小平铜像敬献花篮。

  随后,在邓小平故居陈列馆广场前,举行了隆重的赠送仪式。中央文献研究室原副秘书长、邓小平故居陈列馆终身名誉馆长高屹和恒源祥集团总经理陈忠伟共同为这幅高115厘米,宽82.2厘米的邓小平绒绣像揭幕,高屹馆长向恒源祥集团颁发了收藏证书。 

 

  据了解,“绒绣”是一种在特制的网眼麻布上,用彩色毛线绣出各种图案的刺绣技艺,从欧洲传入上海后逐渐形成了上海绒绣,享有“东方油画”的美誉,2011年上海绒绣被纳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此幅绒绣像由国家级非遗技艺——“上海绒绣”国家级传承人、恒源祥绒绣原创工作室首席绒绣师李蔷精心创作。

  李蔷告诉记者,自己从事上海绒绣技艺已有48年,这幅绒绣像是在邓馆为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时所做书画集《翰墨丹青颂伟人》的封面作品《春潮》的基础上进行创作的。于2018年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由邓小平故里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顺高和恒源祥集团总经理陈忠伟共同起针。恒源祥绒绣原创工作室根据创作周期和原作情况,结合绒绣技艺的特点,以及丰富绒绣像的故事性,将绣像的净高设为115厘米,寓意纪念小平诞辰115周年,宽度设为82.2厘米,寓意小平的生日是8月22日。

  恒源祥首幅邓小平同志绒绣像

  值得一提的是,这幅绒绣像也是继2004年5月5日,恒源祥为邓小平同志诞辰100周年绣制绒绣像后,再次创作并赠送绣像。当时的邓小平同志绒绣像长92厘米、宽70厘米,由邓小平长女邓林启绣第一针。  

  在纪念活动中,另一项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为载体的“同心向党 共绣国旗”广安专场起针活动同期举行。邓小平故居管理局局长钱奇和恒源祥集团总经理陈忠伟为本场活动起针。

  随后当地党员代表、劳模代表、致富村民、广安市扶贫第一书记、邓小平故里管理局代表、大学生代表等,也为这面庆祝建国70周年的绒绣国旗,绣上了意义非凡的一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