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品牌文化 > 正文
 

际华3513:红色基因打造特色文化推进企业发展

 
分享到:

  

  走进际华三五一三实业有限公司的办公楼,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幅“增产节约”的题词,据悉,这是1957年3月22日,朱德委员长到该厂视察时所题。

  1938年,际华三五一三实业有限公司成立于革命圣地延安原中共中央旧址,毛主席、周恩来副主席曾经住过的大院,是我党我军最早创建的军队保障型企业。82年来,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一三人坚守初心,不辱使命,为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胜利做出了重要贡献;为军队装备现代化建设、国家防灾减灾救灾事业、社会和谐稳定提供了坚强保障;为推动市场经济改革、经济社会稳中向好、持续发展,发挥了“主力军”作用。在延安精神的哺育下,一三人大力弘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优良传统,改革创新、奋发图强,从建厂之初土法生产的小作坊逐步发展成为研发能力强、智能化水平高、现代管理体系完善、产业结构合理、西北最大的鞋靴研发生产保障基地。

  习近平强调“红色基因就是要传承。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经历了多少坎坷,创造了多少奇迹,要让后代牢记,我们要不忘初心,永远不可迷失了方向和道路。”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国有企业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传承好红色基因,弘扬好优良传统,既是强“根”筑“魂”的精神涵养,也是实现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力量源泉。际华三五一三实业有限公司党委(以下简称公司党委)发挥自身优势,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传统,以独特一三文化引领广大党员守初心、担使命,始终保持敢打敢拼的战斗姿态,为企业持续、稳健发展凝聚攻坚力量。  

  以特色企业文化传承好红色基因,弘扬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

  讲好一三故事,传承红色基因。以公司《巡洋舰报》、宣传橱窗、黑板报、电子屏、微信公众号为载体,讲好中国故事、一三故事,传承好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传统,弘扬好军需职工的“四特精神”(特别顾大局、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攻坚、特别讲奉献)。通过举办“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暨建厂80周年书画历史资料展,讲好一三公司在各个历史时期的发展故事,用老一辈军需职工不畏困难、打破封锁,抓紧生产,支持前线的战斗精神教育职工;用公司保障军队装备现代化建设、助力国家防灾减灾救灾事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荣誉激励职工。铭记公司创建于毛主席、周恩来副主席住过的中共中央大院,在延安精神的哺育下成长、发展的红色历史;铭记公司曾经为毛主席做过皮鞋,为周恩来、叶剑英、贺龙等中央领导做过皮大衣的荣耀。其中,《成长于抗战烽火中的皮革企业—记我党我军最早建立的军需企业之一际华3513公司》一文被《西部皮革》杂志刊发、人民网(中国央企新闻网)转发,并收录于陕西省图书馆网;《1999国庆大阅兵背后的故事—国庆阅兵鞋生产纪实》一文,在国资委宣传局组织的“走进新时代展现新形象—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中央企业故事大赛”中获得“优秀奖”。

  写好一三历史,厚植红色文化。通过组织专人编撰、续写《三五一三厂史》,挖掘一批、宣传一批、一三公司各个历史时期坚守初心、不辱使命,全力以赴完成重大政治任务的感人事迹,大力弘扬奉献精神、奋斗精神。让广大党员职工深刻认识到一三公司今天的良好发展局面,是一代代一三人无私奉献、忘我工作,开拓创新、奋力拼搏的结果。不论到什么时候,延安建厂时期“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不能丢;经济建设时期“服务军队、奉献社会”的“四特精神”不能丢;市场化改革时期“求真务实、与时俱进”的创新精神不能丢。始终保持朴素的感恩情怀,珍惜现在、展望未来,自觉肩负起服务、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责任,有激情、在状态,敢担当、善作为,在奋力开创一三公司高质量发展新格局的实践中展示新作为。

  建设一三文化,提升企业软实力。一是始终把抓好企业文化建设作为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支撑,着力推动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高度统一的独特一三文化建设。让红色基因成为薪火相传的企业之魂,对内增强员工的自豪感和归属感,对外展现企业鲜明的政治形象。二是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广大党员、职工,围绕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军需职工“四特精神”注入时代新内涵,促进广大职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实现对企业使命、企业愿景、企业精神、价值理念、经营理念、管理理念、团队理念的高度认同。三是坚持以特色文化引领精神文明建设,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大力弘扬老一辈军需职工的革命精神、斗争精神、奉献精神;大力弘扬新时代国企职工的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传播文明理念,弘扬新风正气,促进“诚实守信”的职工道德养成。充分利用元旦、春节、“五一”、“七一”、国庆等重大传统节日,开展职工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树新风、塑形象,构建文明和谐的发展环境。公司先后被中纺联、中纺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授予“精神文明建设示范基地”“中国纺织品牌文化创新奖”。

  以“红色教育基地”建设推动党性教育课堂向红色教育实景的延伸

  开展红色教育,筑牢初心之魂。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坚持从延安精神和革命传统中汲取力量。通过下拨党费支持基层党支部组织开展主题活动,依托陕西红色资源丰富的地域优势,组织党员学习革命历史,瞻仰革命先烈,重温入党誓词,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切实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每年“七一”“十一”期间,公司党委都要组织“两优一先”代表、积极分子、生产骨干,以及离退休党员赴红色教育基地开展红色教育,用先烈英雄事迹唤醒初心,用革命精神洗礼心灵,用革命传统滋养党性意识,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开展党建活动,营造浓厚氛围。以隆重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主题,广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激发爱党爱国爱司情怀,坚定文化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理论自信。先后组织参加了集团、市国资委、轻纺工会组织的“演讲比赛”、“职工书画摄影展”、明城墙健步活动;组织党员集中观看《血战湘江》《四渡赤水》《我和我的祖国》等爱国主义题材影片。通过走访慰问获得“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的12名离退休老干部、老军工,营造了“我和祖国共成长”的幸福感和荣誉感。

  挖掘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近年来,公司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重要指示精神为统领,切实发挥一三公司作为我党我军最早创建的军队保障型企业,创建于原中共中央旧址、毛主席、周恩来副主席曾经住过的大院这一红色历史资源,专门印发了《公司集中开展“寻找红色记忆、继承红色基因”主题党日活动方案》,组织党员赴“三五一三原厂址”追溯一三公司红色之源,感受老一辈军需人的革命精神。2019年9月10日,公司建厂81周年之际,经上级批准,“新兴际华集团红色教育基地”和“三五一三原厂址”在志丹县保安革命旧址(原中共中央所在地)正式挂牌,公司专门组织党员领导干部、优秀共产党员50余人参加了揭幕仪式。

  以“创业型党建工程”凝聚改革攻坚合力,切实发挥好领头雁作用

  第一,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公司党委中心组、“三会一课”重要内容。切实发挥好“学习强国”平台、微信公众号、微信群、QQ群作用,以读书会、恳谈会、微党课、诵读接龙、研讨交流、党课辅导等形式,常态长效抓好政治学习,促进广大党员干部提素养、长本领,不断提升党员干部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行动的能力,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第二,以“五化达标创优”、标准化建设夯基,对标对表深化完善,增强党支部凝聚力和战斗力。以《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为基本遵循,落实“四同步”和“两个1%”要求,把党的建设嵌入生产经营管理各个环节,深入开展党支部五化达标创优、示范党支部和党员示范岗创建工作,实现党支部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提升。2019年,公司两个党支部、两名个人在市国资委“双百”品牌创建工作中,被命名表彰“标准化示范党支部”和“共产党员示范岗”,4名同志受到集团党委表彰。

  第三,发挥“头雁效应”,以“创业型党建工程”凝聚攻坚合力,推动党建优势作用有效转换。紧扣公司经营创新、管理创新、技能创新等重点工作,立项攻坚、重点突破,在奋力完成急难险重任务中发挥党员、干部的示范引领作用。多个攻坚项目获得实质性进展,先后取得中国轻工纺织联合会“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1个、陕西省“科学技术奖三等奖”1个、新兴际华集团“新际杯”鞋靴设计制作大赛二等奖1个、西安市“技术创新优秀成果奖”2个、西安市轻纺工会“优秀工运理论调研成果”二等奖2个,3名个人分获“际华劳模”“明星技工”“际华工匠”荣誉,公司“王伟(劳模)创新工作室”被市轻纺工会认定为“2019年西安市轻工纺织系统职工(劳模)创新工作室”。

  坚守“姓军为兵”宗旨,发扬军需企业光荣传统,不辱使命圆满完成北京阅兵保障政治任务。切实发挥企业在长期“服务军队、保障供给”的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教育引导广大党员职工以战斗姿态圆满完成了军队被装研发和历次大换装生产保障任务,以及国庆50周年、60周年和“9·3”大阅兵鞋靴生产保障任务,受到总后领导和部队官兵的广泛好评。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北京阅兵鞋靴生产和服务保障重大政治任务中,公司一方面调配优势资源、组织精兵强将,发扬军需职工特别顾大局、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攻坚、特别讲奉献的精神,高质量按期完成此次阅兵鞋靴生产保障任务;另一方面根据集团统一部署,选拔政治可靠、作风优良,业务精湛、经营丰富的党员骨干,自带专用设备和原材料,直接配属军队管理,执行服务保障任务。优质可靠的服务保障工作得到了阅兵联勤保障兵站和广大受阅官兵的肯定和好评,公司被授予“纪念建国70周年阅兵服务保障单位”奖牌,四名职工被授予“参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任务”荣誉证书和“执行重大任务纪念章”,受阅海军方阵和信息化作战第三方阵官兵专门赠送公司“被装保障工作贡献突出”“质量过硬保障有力携手共进勠力强军”的牌匾。

  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传统,是一三公司企业文化的核心,为企业可持续、稳健发展凝聚了强大攻坚力量,储备了转型升级动力,为公司奋力开启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格局提供了重要支撑。公司先后被陕西省科学技术厅、财政厅、税务局认定为“陕西省2019年第一批高新技术企业”,被陕西省知识产权局评为“2019年度陕西省知识产权优势企业”,连续获得新兴际华集团公司“生产经营红旗单位”、“五一劳动奖章”、际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度生产经营贡献奖”称号;党的建设在坚持中深化、在巩固中提升、在创新中突破,公司党委连续获得“中央企业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纺织行业党建工作先进单位”、“全国纺织行业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新兴际华集团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面对新时代新挑战,公司依托自身优势,坚持把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传统作为一三独特企业文化建设的支撑,接续传承,以文化人,将红色基因渗进血液,融入血脉,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建设,坚定不移践行新发展理念走高质量发展道路,坚持不懈锤炼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为公司加快主业生产优化升级步伐,实现转型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障和精神动力。(作者为际华三五一三实业有限公司党委工作部副部长桂兵)

  来源:《现代国企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