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本会动态 > 正文
 

学邓建军建创新型班组,2020年全纺创新型班组工作经验交流会西安举行

 
分享到:

  

  在习近平总书记对咸阳纺织集团有限公司赵梦桃小组亲切勉励一周年之际,11月12—13日,“学邓建军科研组·建创新型班组”——2020年全国纺织行业创新型班组工作经验交流会在陕西省西安市举行。会议总结和推广了各省市纺织企业班组在“学邓建军科研组·建创新型班组”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进一步传承和弘扬了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和创新精神,与会班组代表表达了争做新时代最美奋斗者的决心。会议期间,中国纺织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还举办了“谨记习总书记亲切勉励,把梦桃精神代代传下去”——全国纺织班组建设专题培训,进一步推动全行业班组工作的提升。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兼秘书长高勇、原会长王天凯、党委副书记陈伟康,中国纺织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会长邢冠蕾、副会长姜国华、秘书长郑国峰,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副主席彭艺、纺织工作部部长赵武,中国纺织出版社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郑伟良,陕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陕西经济联合会会长杨悦,陕西经济联合会原会长党红忠,陕西经济联合会副会长潘志玉,陕西省财贸金融轻工工会主席刘佐清,陕西省纺织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会长侯代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晓文,西安工程大学副校长殷永建,山东省纺织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副会长滕惠珍,河南省服装协会副会长高亚爽,湖北省纺织行业协会秘书处副秘书长马恩才,特邀班组建设专家初才富,咸阳纺织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范振华,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王志强等领导出席会议。来自全国部分省市行业主管部门的领导、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党委和工会的负责人、各省市纺织服装企业的工段和班组的负责人以及陕西省纺织服装企业的主要领导等200多人参加会议。  

  会议由中国纺织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会长邢冠蕾主持。   

  班组建设是纺织行业的一项传统工作,它伴随了新中国纺织工业发展全过程。从新中国成立初期的郝建秀小组、赵梦桃小组,到改革开放时期邓建军科研组,纺织行业涌现出了一大批在行业乃至全国工业企业叫得响、立得住的先进班组,有的班组被授予全国纺织工业先进集体、全国工人先锋号等荣誉称号。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纺织行业班组建设又有了新的发展。2018年,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在全行业启动了“学邓建军科研组·建创新型班组”工作,将用5年的时间,在全行业开展“学邓建军科研组·建创新型班组”的活动,旨在以班组建设为平台,以邓建军科研组为榜样,通过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和创新精神,在纺织行业建设一批各具特色、有代表性的创新型班组,推进全行业企业基层班组工作再创新,培育与新时代纺织工业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纺织职工队伍,为纺织工业转型发展、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打下高技能人才基础。

  2019年11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亲切勉励咸阳纺织集团有限公司赵梦桃小组,希望大家以赵梦桃为榜样,在工作上勇于创新、甘于奉献、精益求精,争做新时代的最美奋斗者。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勉励,不仅是对赵梦桃小组57年来坚守传承和弘扬“梦桃精神”的高度肯定,也是对全国纺织行业广大职工和劳动者提出的殷切希望和极大的鼓舞,更是为进一步推进行业班组建设、推动新时代行业高质量发展增添了强大精神动力。

  陕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陕西经济联合会会长杨悦在致辞中指出:作为曾经重要的纺织生产基地,纺织服装业目前仍是陕西重要的民生产业。在陕西经济发展和美化、改善人民生活方面,仍然起着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作为陕西省纺织服装行业的业务管理部门,陕西经济联合会始终高度重视企业的发展,为企业提供所需的各项服务,帮助企业在市场竞争中提高核心竞争力。积极在全省纺织服装行业开展创建学习型班组、创新型班组的活动。在精心组织开展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倡导的“学邓建军科研组、建创新型班组”活动的过程中,结合陕西纺织的实际,在全省范围内广泛推广赵梦桃小组的先进经验,坚持用梦桃精神培育和教育职工,充分发挥“梦桃精神”和“赵梦桃小组”的典型示范作用,深入挖掘新时期“梦桃精神”的实质内涵,与陕西省财贸金融轻工工会、陕西省纺织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一道,命名推介了一批“赵梦桃小组式先进班组”和“梦桃式最美职工”,推动了全省纺织服装行业班组建设的整体水平和职工队伍整体素质的提高。陕西经济联合会将借这次会议的东风,认真做好陕西纺织服装行业的各项工作,力争涌现出更多的邓建军创新性班组和赵梦桃小组式先进班组,涌现出更多的梦桃式最美奋斗者,为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副主席彭艺在致辞中讲到:班组管理是企业管理的基础。从微观上讲,班组是企业各项工作的落脚点;从宏观上看,班组也是纺织工人为建设纺织强国建功立业的主阵地和主战场,是推进纺织工业高质量发展,实现纺织强国梦的具体落脚点。她就进一步推进新时代班组建设提出三点希望: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对新时代创新型班组建设工作的重视。要紧紧抓住班组创新建设的“源头”环节,不断优化企业“细胞”,夯实企业的基础,充分发挥基层班组在培养、评价、考核、激励职工中的关键作用,从而把班组打造成职工劳动创造、技能提升、展现价值的重要舞台,打造成培育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职工队伍的重要平台,这对于企业创新能力提升具有基础性、关键性的作用。二是突出工作重点,丰富新时代创新型班组建设工作内涵。要创建职工创新工作室,探索创建跨区域、跨行业、跨企业的创新工作室联盟,利用新媒体新技术来加强班组职工的思想引领、技术交流、创新成果展示、文化建设、网上练兵、建设网上职工小家等,不断拓宽工作领域、深化工作内容、创新工作形式、赋予班组建设新的内涵,使班组建设更具时代性和创新性。三是完善体制机制,形成推动新时代班组建设工作合力。推动在企业层面建立健全“党委领导、行政负责、工会推进、职工参与、各方齐抓共管”的班组建设工作格局,形成班组建设的长效机制。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副书记陈伟康宣读《关于命名2020年全国纺织行业创新型班组和“学邓建军科研组·建创新型组”先进企业(单位)的决定》,《决定》命名北京中丽制机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医用防护设备研制生产班组等40个班组为全国纺织行业创新型班组;北京中丽制机工程技术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为“学邓建军科研组?建创新型班组”先进企业(单位)称号。(名单见后)

  《决定》希望获得荣誉的班组和企业珍惜荣誉、加倍努力,勇于进取,开拓创新,取得更优异成绩。各地纺织企业和基层班组要进一步深化“学邓建军科研组?建创新型班组”活动,以先进为榜样,借鉴经验,开拓创新,夯实基础,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努力把班组打造成为适应纺织结构调整、产业升级和高质量发展要求的创新型班组,为实现纺织强国目标作出更大的贡献。

  与会领导为获奖企业和班组颁奖。

  会上,咸阳纺织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范振华,北京中丽制机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郝洪波,黑牡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邓建军劳模创新工作室党支部组宣委员陈伟华,武汉裕大华纺织服装集团公司纺纱分厂副厂长梅剑香,安徽华茂集团“舒畅班组”电气班长舒畅五位代表,分别从传承“梦桃精神”、如何关心和支持班组开展工作、班组如何在生产中调动组员团队力量以及班组的技术、管理和文化方面不懈创新的做法和体会等多个方面进行了大会交流发言。

  在今年全行业开展的“学邓建军科研组·建创新型班组”活动中,获本次大会推介的40个纺织创新型班组,他们在管理、技术和文化方面的工作做法及创新模式受到与会代表们的关注。北京中丽制机医用防护设备研制生产班组是在抗击疫情工作中为紧急跨界转产医用防护设备而组建的班组,他们和疫情发展抢时间、比速度,以孜孜不倦的钻研创新精神,成为在疫情面前一支能冲得上、顶得住,能打胜仗的“纺织班组力量”。咸阳纺织集团二分厂纺部车间细纱工序乙班三组平均年龄25岁,负责20台中长品种细纱生产,她们强调脚步快一点、技术精一点、产量高一点、质量优一点,每天一点点,积少垒成山,摸索出纺高质量纱线的方法。山东康平纳智能染色工厂筹建小组主要负责建设智能染色工厂筹备工作的领导、总体策划、组织协调,是一只敢打硬仗的队伍。从筒子纱数字化自动染色成套技术与装备,到筒子纱智能染色工业示范项目,筹建小组从基建到设备,从设计到生产,从安装到验收一干就是10年,科技成果落地的背后,是他们辛苦的付出。安徽华茂舒畅班组大中专以上文化程度占92%,组员们深入开展群众性技术攻关、技术革新和技术发明活动,班组成为高技能人才培养的沃土。

  在今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纺织行业的郝建秀小组、赵梦桃小组、邓建军科研组、青岛宏大络筒单锭班组、常山集团劳模团队、舒畅班组的组员们以及纺织劳模、工匠和部分纺织企业领导,第一时间捐出爱心款,为武昌医院的医护工作者们购买抗疫物资,奉献出了纺织人的真诚和爱心。2020年7月,湖北武昌医院给参与捐款捐助的纺织班组和27位纺织人寄来了《抗击疫情纪念证书》和锦旗。

  班组会上,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原会长王天凯为青岛纺联集团郝建秀小组、黑牡丹集团公司邓建军科研组、青岛宏大纺机公司络筒单锭班组、石家庄常山集团劳模团队、华茂集团舒畅班组转授锦旗。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副书记陈伟康为陕西省纺织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颁发2019年度全国优秀研究成果奖荣誉证书。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兼秘书长高勇为西安工程大学“梦桃精神 代代相传”——全国纺织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基地授牌。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兼秘书长高勇在总结讲话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我们认为,进一步加强纺织行业班组建设创新,为职工成长搭建平台,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劳动者队伍建设新要求的一个有效途径。2019年至今,纺织行业一批优秀的创新型班组相继涌现出来,他们在企业不同的生产岗位上取得了卓越的工作成果,成为企业技术创新、管理创新的一支基层中坚力量。

  高勇强调,当前,世界范围内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孕育兴起,与我国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形成历史交汇。我国纺织工业发展经济结构已经发生了深刻变化,对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人才的需求日益迫切,对劳动者的综合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2021年是我们纺织行业开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我国纺织工业将继续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主线和导向,围绕行业增长、结构调整、科技创新、品牌建设和绿色发展五大目标体系,要继续发挥在美化人民生活,带动相关产业,推动内循环增长,建设生态文明,增强文化自信和促进社会和谐的作用。纺织行业历来重视班组和职工队伍建设,班组是企业发展的根基,是企业建设的基础和各项工作的落脚点,要把培养一大批高素质职工队伍作为行业高质量发展的起点,以推动基层班组建设为抓手,致力为培养高素质、高技能的纺织职工队伍搭建成长平台,进一步筑牢行业和企业发展的“基石”,要持续推进纺织班组建设的提升,这不仅是纺织强国建设的紧迫现实课题,更是关系到纺织工业持续发展的长远大计之一,要把纺织好传统一代一代传下去,引领纺织职工争做新时代的最美奋斗者。

  本次大会期间,还举行了“谨记习总书记亲切勉励,把梦桃精神代代传下去”——全国纺织班组建设专题培训。中国纺织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副会长姜国华主持培训活动。

  中国纺织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特别邀请班组建设专家初才富,为参会的纺织班组代表们进行了《如何推进班组建设》的专题授课,并在现场组织进行了“班组长领导力训练式体验”实战演练。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们赴咸阳市参观了“赵梦桃纪念馆”“赵梦桃雕塑”“梦桃公园”和咸阳纺织集团有限公司,观看了有着57年光荣历史的赵梦桃小组的先进事迹展,现场学习了“高标准、严要求、行动快、工作实、抢困难、送方便”和“不让一个伙伴掉队”的“梦桃精神”的丰富内涵。  本次会议,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主办,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陕西经济联合会、陕西省财贸金融轻工工会支持,中国纺织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陕西纺织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承办,黑牡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咸阳纺织集团有限公司、咸阳市新兴纺织工业园管理委员会、常州市纺织行业协会、常州市纺织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常州市纺织行业工会联合会、常州市劳模创业者协会、常州劳模文化研究所协办。

  2020年全国纺织行业创新型班组名单

  (排名不分先后)

  北京中丽制机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医用防护设备研制生产班组

  北京铜牛集团有限公司刘毅工作室

  北京京兰非织造布有限公司马计兰创新工作室

  北京光华纺织集团有限公司技术中心创新工作室

  石家庄常山北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恒盛纺织分公司织造车间常日班工段

  石家庄常山恒新纺织有限公司魏倍倍创新工作室技术攻关组

  经纬智能纺织机械有限公司电镀热处理厂硬铬组

  吉林化纤股份有限公司长丝九车间纺丝丙东班组

  吉林碳谷碳纤维股份有限公司纺丝车间工艺乙班

  吉林国兴碳纤维有限公司碳化一车间丁班

  河北吉藁化纤有限责任公司短纤车间色丝配色班组

  上海德福伦化纤有限公司机保小组

  上海三枪(集团)有限公司技术中心

  上海星海时尚物业经营管理有限公司陈兴武维修服务技术创新工作室

  上海市纺织原料有限公司辛垣班组

  上海恒盛贸易实业有限公司恒盛班组

  上海新贸制衣有限公司设计打样团队

  常州旭荣针织印染有限公司设备保全组

  中国石化仪征化纤有限责任公司PTA部PTA装置一线甲班

  南通市纺织工业协会公平贸易工作预警小组

  黑牡丹纺织有限公司后织机电维护班

  江苏悦达棉纺有限公司纺纱一厂并粗工段

  安徽华茂集团有限公司舒畅班组

  青岛颐和针织有限公司织布二车间

  帛方纺织有限公司织布车间

  鲁泰纺织股份有限公司服装制造中心缝制701组

  山东圣润纺织有限公司后纺车间细纱并线甲班A组

  山东南山智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电器维修创新小组

  青岛纺织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无纺科技新品装配班

  德州恒丰纺织有限公司李磊磊创新班组

  陵县恒丰纺织品有限公司劳模工匠创新团队

  山东康平纳集团有限公司智能染色工厂筹建小组

  青岛宏大纺织机械有限责任公司络筒机单锭班

  武汉裕大华纺织有限公司智能纺纱车间科技攻关组

  宜宾丝丽雅股份有限公司短纤一分厂第一纺练制造部精烘工段

  际华三五一三实业有限公司三车间保全班组

  咸阳纺织集团有限公司一分厂织部车间质量组

  咸阳纺织集团有限公司二分厂纺部车间细纱工序乙班三组

  咸阳秦越纺织有限公司织部车间织布工序丙班

  兰州三毛实业有限公司配毛小组

  “学邓建军科研组 建创新型班组”先进企业(单位)名单

  (排名不分先后)

  北京中丽制机工程技术有限公司

  北京光华纺织集团有限公司

  北京铜牛集团有限公司

  经纬智能纺织机械有限公司

  吉林碳谷碳纤维股份有限公司

  上海星海时尚物业经营管理有限公司

  上海龙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青岛宏大纺织机械有限责任公司

  山东南山智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汶上如意技术纺织有限公司

  来源:纺织服装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