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本会动态 > 正文
 

为开拓纺织工业文化开辟新境界,全国纺织博物馆联盟成员齐聚青岛纺织谷,探讨繁荣纺织文博事业

 
分享到:

  加强纺织工业文化研究、繁荣纺织博物馆事业、开展遗产保护利用、发展工业研学旅游,为建设纺织现代化产业体系赋能。纺织业用具体行动落实《推进工业文化发展实施方案(2021-2025)》、《建设纺织现代化产业体系行动纲要(2022-2035 年)》的要求。

  10月19-20日,以“拓展工业文化资源 赋能纺织融合发展”为主题的“全国纺织博物馆联盟第二次工作会议暨首届纺织工业文化论坛”在青岛市纺织谷举行。

  会议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指导,中国纺织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中国纺织企业文化建设协会)、全国纺织博物馆联盟主办,纺织谷发展有限公司、青岛纺织博物馆承办。

  来自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中国纺联各成员单位、青岛市博物馆学会、青岛工业和信息化局,全国纺织博物馆联盟副理事长单位、理事单位,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纺织服装协会负责人及全国各地纺织服装服饰博物馆、纪念馆、文创园、工业遗产及纺织院校等相关负责人代表近100人出席会议。

  会议分别由中国纺织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秘书长、全国纺织博物馆联盟秘书长郑国峰,上海纺织博物馆馆长、全国纺织博物馆联盟副秘书长贾一亮主持。

  纺织谷是青岛城市“母亲工业”历史文化的传承主体,是中国纺织“上青天”文化的“根”和“魂”,也是世界包豪斯建筑文化的重要传承地。多年来,纺织谷依托在纺织工业遗产、纺织工业旅游、纺织工业文化博物馆建设等方面的资源禀赋优势,以文化为引领,以产业为支撑,着眼现代城市生活方式更新和消费升级,大力推进时尚文旅基地和时尚供应链服务平台建设,使青岛百年纺织工业遗产重新焕发青春活力。

  青岛不仅是品牌之都,也是博物馆之城。青岛市博物馆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刘庆介绍说,青岛现有备案注册博物馆129个,在国内同类城市中走在前面。纺织、啤酒、电影、海盐、家电等工业遗产是青岛重要工业遗产,见证了青岛现代化城市的蜕变。他建议继续加强纺织博物馆的服务功能;提升创新展示功能;提高年轻一代博物馆工作人员纺织专业素质。

  全国工业博物馆联盟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唐明山在致辞中评价说,全国纺织博物馆联盟成立至今,紧贴服务发展大局,积极探索工作创新,在全国工业博物馆体系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为弘扬纺织工业精神,推动纺织工业文化建设,繁荣纺织文博事业,提升纺织工业发展“软实力”开辟了新境界,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对于纺织工业文化产业发展,唐明山提出要传承母亲工业光荣传统,大力弘扬纺织工业精神,激发2000万纺织人产业报国再出发的强大热情。在发展纺织工业文化产业的同时,推动纺织经济融合发展。此外,要拓展联盟交流途径,提升联盟运行质量。

  会上,东方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全国纺织博物馆联盟理事长王佳代表全国纺织博物馆联盟理事会作了题为《融通工业文化资源 繁荣纺织文博事业》工作报告,她从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促进盟员业务合作、助推盟员活动落地、助力整体能级提升等方面总结了联盟第一次工作会议以来开展的工作。随后她提出了下一步的工作任务:一是提升藏品保护管理研究能力;二是提高纺织博物馆公共文化服务效能;三是加强纺织工业旅游和遗产保护;四是营造纺织工业文化良好氛围。

  中国纺织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副会长、全国纺织博物馆联盟副理事长姜国华宣读《关于全国纺织博物馆联盟新增副理事长单位、理名单位名单及有关调整情况》。经会议审议表决,浙江理工大学丝绸博物馆等4家企事业单位增选为全国纺织博物馆联盟副理事长单位,中国纺织出版社有限公司等11家企事业单位增选为全国纺织博物馆联盟理事单位,中国纺织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副秘书长王春红、大杨集团副总经理兼大杨博物馆馆长吴江当选全国纺织博物馆联盟副秘书长。

  在首届纺织工业文化论坛环节,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工业遗产研究所所长周岚以《传承·创新——工业博物馆的发展现状与未来》为题,重点讲解了工业博物馆的内涵、现状和问题,以及工作设想。

  浙江理工大学丝绸博物馆馆长葛建纲以《发挥学校特色 增强内外联动 服务育人功能——浙江理工大学丝绸博物馆实践与探索》为题,介绍了博物馆现状与未来发展,以及内外联动、专兼结合、育人功能的经验。

  北京华翰文化遗产博物馆研究院院长许俊锋以《如此经纬,博物馆展览策划与设计——以锦绣中华为例》为主题,结合真实博物馆展览案例,从专业角度讲解了策展、展览策划分析、展览设计分析等内容。

  青岛啤酒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曾超以《融合创新发展,赋能美好生活——青岛啤酒工业旅游实践与探索》为题,介绍了以青岛啤酒博物馆为基石打造的青岛啤酒时尚板块特色文创、多业态融合发展、研游学、特色管理体系等内容。

  宝鸡市长乐塬片区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副主任任高翔以《申新纱厂工业遗产保护利用的实践和经验》为题,围绕研学旅游、展陈设计、精神传承等课题进行分享。

  嘉宾们的分享引起与会代表广泛共鸣。

  在全国纺织博物馆联盟盟旗发布及传递仪式上,天津纺织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李树桐接过全国纺织博物馆联盟盟旗,标志着全国纺织博物馆联盟第三次工作会议将在天津召开。

  与会代表还通过“咖啡沙龙”形式,畅所欲言,为纺织工业文化和现代化体系建设建言献策。与会代表在专题调研中,沉浸式体验在纺织谷包豪斯车间、艺术街区,感受青岛纺织工业百年辉煌历史。一张张图片、一组组数据彰显着“上青天”的独特品牌价值和青岛纺织工业蝶变重生的光明图景。

  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作者:郝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