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会员天地 > 正文
 

生产故事 阅兵礼服背后凝聚的“阳光精神”

 
分享到:

  9月3日,当三军仪仗队参阅官兵身着“阳光造”新式礼宾服雄姿英发、威武豪迈地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检阅时,全体“阳光人”感到无比的兴奋和自豪。因为,那些“阳光造”是大家一刀一剪的将它们裁好,一针一线的将它们缝好,一丝不苟的将它们整烫好的,其中的技术要领之严格、尺寸误差之精确、做工要求之精细,前所未有。

 

  15天,完成首批三军仪仗队新式礼宾服生产任务,看似不可能,但“阳光人”做到了;军品质量必须保证100%的合格率,看似高不可攀,“阳光人”也做到了;这一切的背后,凝聚的是阳光三十年间形成的、溶入到“阳光人”血液里的“通力合作、敢于拼搏、开拓创新、永不满足”的“阳光精神”。

  生产精益求精

  阳光服饰公司汉德森车间是负责9.3阅兵礼服制作的重点车间。车间主任仲芳介绍说:“礼宾服整个系列有11个不同的款式,仪仗队服装总工序350道,军乐团服装总工序300道。虽然时间紧,任务重,但大家都以制作9.3阅兵礼服为荣,所有职工思想统一,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突击队,大家只有一个目标,就是保证精美的服装准期穿在受阅官兵身上。”

  为确保服装的舒适、合体,车间在生产过程中,各工序先进行小批量的试制,反复对比,提取最合理的数据,不断提升服装各部位的准确性、合体性和美观性。如,裁剪工段在裁剪女装时根据每个人的三围尺寸来调节前后腰节及胸高点尺寸进行单量单裁,男装根据量体的尺寸大小进行量体裁衣,以高级定制的标准来进行裁剪;袖子裁片绣花后缩率较大,在经过多次试验后对袖长进行了精确的加放缩率,保证了成衣尺寸“零误差”;缝纫班组为保证女兵方阵从地面到裙子高度的一致性,仪仗队女裙经过两次试样后再进行生产,在制作过程中做到毫厘不差。

 

  据介绍,车间除了要解决工艺上的技术难题之外,还要克服因设计方案的临时更改而带来的生产工期压力。仪仗队上衣在衣服已经制作成品后,临时接到通知需更换臂章150件,这是一项非常困难而复杂的工程,班组及时调节一切精干力量,在2天时间内全部更换到位。

  采购及时快捷

  近年来,阳光服饰公司的面辅料采购部门充分运用MBA“供应链管理”的相关知识,努力实现“供、产、销”一体化的营销链管理,一般服装辅料采购周期缩短至1周左右甚至更短。

  针对阅兵礼服生产任务的特殊性,采购部门科学编制筹供计划,把好原辅料质量关,多形式、多渠道、多领域地做好原辅料采购工作。据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保证及时供应,采购部门结合车间计划进度,制定出科学合理的筹供方案,与供应厂家建立了有效的沟通渠道,配备专职人员负责原辅料供应和质量把关工作,严格保证阅兵服装所使用的原辅料供应全部达到合格要求。对于里布和各类衬料,安排专车、专职人员到材料工厂现场交流、现场沟通、现场检验,确保材料的保质、保量和准时到厂。对于专用臂章、专用饰带和绶带等,全部用快递确保第二天到货,部分臂章在来不及的情况下,采取空运方式,确保当天发货当天到货。

  

  乐奉献顾大局

  为完成生产任务,所有职工以大局为重,主动加班,争抢时间,保证交期。上衣二线员工丁云,是车间里少有的多面手,能胜任上衣制作各个工段的操作。在车间突击生产仪仗队服装期间,恰逢母亲住院需要照顾,在获得家人的理解和支持后,丁云把母亲托付给父亲和丈夫照顾,和同车间的妹妹丁慢慢一道坚守岗位,直到这批服装全部生产完成后,才请假回家看望母亲。

  

  车间夫妻搭档祝胜利、曹威夫妇是车间缝纫的主干力量,在任务繁忙时恰逢儿子暑假从老家来,两人每天加班加点顾不上孩子对亲情的渴望,一直把孩子安顿在公司的“彩虹课堂”培训班,只有在晚上下班才能好好陪陪孩子。

  

  舍小家,乐奉献,顾大局,是阳光人一贯的作风,只要车间需要、生产需要,就能服从工作安排。像丁云、祝胜利、曹威这样的职工在阳光随处可见。也正是因为有了许许多多丁云式的职工,各车间才能克服人员紧缺的困难,顺利完成各项生产任务。

  

  9.3阅兵胜利结束了,而仲芳和她的同事们又将投入到新一批的军装生产制作中,开单生产,上裁剪台,到生产线……,迎接他们的,又是一轮新的忙碌。而对全体阳光人来说,也将迎来一轮新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