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文化长廊 > 正文
 

布依族纺织文化

 
分享到:

  布依族的传统服饰是男着衣衫,女穿衣裙,妇女衣、裙均有蜡染、挑衣、刺绣图案装饰。布依族男人装束,唐代“左衽,露发,徒跣”。明代“短衣裹头”。清初“以帕束首……衣尚青”。清初,朝廷强制剃发,把头发周围剃光,只留头顶碗口大的头发,编成长辫,拖在背后或盘在头上。喜穿青、蓝色土布衣服。青少年以穿蚊子布、花椒布为时尚。短衣对襟,开胸布纽七个或九个。上下荷包两对,有的只安下面一对,上面一个小荷包。均没有盖。下身为长裤,没有裤包。分裤头和裤身两段,裤身青色或蓝色,裤头白色或灰色。六旬以上老年人,多穿右衽大襟长衫或秀领短衫,长衫系围带。冬天脚穿青、蓝色白底布鞋,夏天穿苎麻、蓑草、米心草(谷穗杆)等自制的草鞋。有的穿木屐,头包方格子布或青布帕子。20世纪40年代,入学读书的青少年,已改穿中山服、学生服、衬衣,脚穿布凉鞋、胶鞋,头发护学生头、中山头。
布依族妇女服饰,明代,青布裹头,“蒙髻若帽之状?”。清乾隆《南笼府志?地理志》载:“椎髻长簪,银环贯耳。项挂银圈,以多为荣,衣短裙长,色惟青蓝、红、绿花饰为缘饰,裙以青布十余幅为细褶,镶边,委地数寸,腰以宽长带数围结于后,带垂若翅。”望谟县布依族妇女,头戴方格子花帕,有的花帕两头剪整齐,有的留下吊须。姑娘们的花帕非常讲究,折叠整齐成条形包在头上,亦有不折叠就直接包在头上的。有的将花帕末端拾在头上。姑娘发式,独辫,近尾部扎红头绳,拖在背后或盘在头上。有顺时针、反时针两种盘法。成年妇女结发髻,罩上发套,并扎银簪或竹簪。衣服大都是大襟宽袖,低领右衽,围肩镶阑干(花边),有五至七颗钮扣。袖口接五寸长青布,接头处镶阑干。脚穿尖头上翘绣花鞋,戴银手镯或玉手镯,少女穿耳戴环。童帽,有仿猫、兔头面缝制的,有仿古代武士头盔和文官乌纱帽的。帽前钉一排银质或玉石的罗汉、八仙或“长命富贵”字样。帽后吊有彩色穗须和几个银质或铜质的小铃铛。40年代,妇女穿士林布父母装为阔绰,成为礼服或赶集服。现在大都改进不穿阑干大襟衣。
随着时代的发展,布依族服饰亦逐渐变化。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商品充足,花色品种齐全,任意选购。传统服饰已逐渐由西服、夹克、时装衣裙、丝袜、皮鞋所取代。唯节日或出席重要会议仍着民族服装。布依族传统加工业已经悄然成为望谟县自发的一大产业,已有数十家微型传统服装企业,每当三月三文化节到来之前的几个月,这些微型企业的生意应接不暇,即使加班加点加工都要推掉很多生意,有很多群众组织和单位愿意加价都找不到加工之处。如果对这些微型企业进行规范管理、培训和为他们打开销路,那必然成为望谟一大民族特色产业链,能够助推民族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及经济社会的更好发展。(王玉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