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文化长廊 > 正文
 

董寿平艺术重要传承人——著名书画名家戴建利

 
分享到:

  戴建利,1968年生人,北京人,师从于我国著名书画大师董寿平先生的入室弟子崔国一先生学习传统书画,崔先生治学严谨三十年来的言传身教使其受益匪浅。现任北京墨彩画院副院长,中国书画艺术协会理事,中华墨笔会推荐艺术家。

  

  艺术造诣方面,戴先生的作品属于董派画风,所创作品耐人寻味显示出了非凡的功力,观其作品无论山水、花卉的意境与情趣总有清新高雅之感。其作品《墨松》《柳荫渔乐》《黄山烟云》等五幅作品被全国人大机关办公大楼收藏。2013年《皖南之春》《朝晖》图入选纪念毛泽东诞辰120周年大型书画展并出画册。

  

  在此要着重提一下戴建利老师对董派的传承,戴教师在前人的基础上,提炼升华,既保留了董派画风的精髓,而且与时俱进,创新了技法,浑然天成。戴建利老师认为,好的作品,必须能给带给人感动,让人感觉到自然,既保留高度,又具有亲和力,能有一种沁人灵府的效果。

  这不禁让小编想起了苏轼的诗作《前赤壁赋》中的诗句:白露横江,水光接天。纵一苇之所如,凌万顷之茫然。浩浩乎如冯虚御风,而不知其所止;飘飘乎如遗世独立,羽化而登仙。

 

  诗句中的苇,就如同戴老师手中的画笔,随心适性,空越苍茫,揽阅矿远,引观者进入书面天地作逍遥之游。

  取得上面的成就和效果,不是一天之功。为了自己的艺术之路,戴建利老师除了研习前人名家的作品,广泛阅读古圣先贤的作品,丰富自己的知识库,而且不畏艰险,经常深入大自然采风,走遍了大量的名山大川,河流峡谷,认真地练习,不但笔下有山水平自然,而且把大自山的山水草木都记在心中,头脑中。丰富扩充自己的艺术灵感库,即使饥餐渴饮,辛苦非常,也自得其乐。这在当今的大环境下,真的是不可多得,难以想象。

  戴建利老师的画风,表面质朴率性,实则雅致流现。笔意劲秀迟拙,内涵充盈丰厚。透着学者的充实与智慧,随心所欲,生动流畅,让人领悟到天然之后和蓬勃的生机。

  

  多年的创作和耕耘,结下了累累硕果,戴建利老师的作品,成为了收藏名家们争相收藏的目标,对此,淡泊名利的戴建利老师毫不在意,他的心中,只有他的艺术和创作,只为了创作出更好的作品。我们拭目以待,戴建处老师必将带给我们更多的佳作和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