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东方企业文化专栏 > 正文
 

 弘扬“工匠精神”打造和谐、本分、长久的企业

 
分享到:

    富润控股集团  赵林中

 

  敬业乐群、忠于职守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爱岗敬业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自古以来,我们国家就崇尚技能,“卖油翁”、“疱丁解牛”等故事深入人心、耳熟能详,这些故事所蕴含的,就是对技艺精益求精、对产品精雕细琢,是对“工匠精神”的生动诠释。工匠精神既是一种做事的态度,也是一种从业的追求;既是对自我的期许,也是对他人的承诺;既是一种职业的操守,也是一种文化的传承。堪称工匠者,必有对事业的沉静与专注,必有对细节的关注和对品质的追求;细心打磨,不至极致必不轻付于人;承继传统而不泥古,融会贯通推陈出新;诚信重诺,视质量品牌为生命。

  然而一段时期以来,随着社会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价值观、人生观发生了变化,物质至上成为时尚,一夜暴富成为追求,“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的陈腐思想泛滥,以至于出现一方面就业难、一方面招工难的尴尬局面。据某招聘网站统计数据,目前有技能的建筑工人的平均工资已远远高于一些所谓的“白领”阶层,但这些工种仍然供不应求,很多年轻人不愿意从事建筑工作,用工荒非常明显。我曾经发过一个微信,说的是我在上班路上看到“图说我们的价值观”的宣传画, “敬业”一词配的图片是年轻人围着电脑专心致志,心里不由生出一种违和感。现在一提产业,习惯性的就想到虚拟的东西,对实业似乎嫌弃了,年轻人就业的目标也多是希望坐在电脑前,吹着空调,敲敲键盘,梦想成为马云、马化腾。所以我想不能小觑宣传画的导向作用,如果对实体经济集体无意识,那经济社会的发展肯定是不正常的。所以,我认为“敬业”一词传递的应该是“工匠精神”。

  刚刚闭幕的浙江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秉持浙江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高水平谱写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浙江篇章。我们浙江是制造业大省,有许许多多“工匠精神”的生动样板。面对“工业4.0”的浪潮,我们要重拾“工匠精神”,专注于本职工作,发挥工匠引领作用,刻苦钻研,创新工作,提质增效,形成积极向上的氛围,有效提高质量、提升效益,为深化改革和转型升级筑牢技术根基。

  我们富润控股集团是一家传统的实业企业,从事的纺织、商贸是劳动密集型产业,从事的钢管加工是精密化产业。随着劳动力成本以及环保压力的增加,如果不从劳动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转变,不思考从制造提升到创造,就不可能有生命力和竞争力。如果不是以一种精细、精准、精益的要求,不断追求细节、追求完美,不把产品的精细、精准、精益传导到每个人、每件事、每一处、每一时,就不可能实现效率和效益的最大化。因此,多年来,我们强调在细节上做文章,在细节上下功夫,以“工匠精神”做好每件事。

  我们有在全国首家通过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的《经常性思想政治工作条例》《六十条》,这是1996年的时候把多年来思想政治工作的制度、做法进行总结、归纳、整理、修订、完善,形成了规范和制度,与生产指挥调度系统一起全方位同步运转.《六十条》内容涉及职工生活管理、家访慰问、劳动管理、劳动争议和劳动安全、民主管理、表彰先进颂扬新风、党建群团工作、离退休职工管理等,涵盖生产劳动、工作学习、家庭生活、人际关系等各方面的物质和精神需求。每项条款的实施都有严格的操作方法,每项操作方法都落实提示人和责任人,目的是让思想政治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构建思想政治工作的全方位的长效运作机制。为体现时代特征,适应社会潮流,创新形式和内容,《六十条》已与时俱进作了八次修订,不断赋予新的内涵。《六十条》获得“半月谈”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奖,入选中国政研会思想政治工作年度创新榜(实践榜),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向全国纺织行业作了推介。

  我们集团所属富润印染公司认识到,印染产业再按传统模式已难以生存发展,加快整治提升已到了时不我待、刻不容缓的地步,如果不抓住这个时间窗口,必将被竞争淘汰、被市场抛弃。为此自觉增强加快整治提升的紧迫感,努力实现绿色高端可持续发展。2016年为了护航G20,全力把工作部署在前,落实到位,层层签订保证书,确保不出任何庇漏。由此成就了全国印染行业竞争力10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该公司孙旭安核样班组,十七年如一日立足岗位,紧跟和引领市场潮流,不断开发新产品,不断改进工艺路线,在印花核样岗位上核好每只订单的颜色及印制效果,保证印花工艺的准确性,学以致用解决印花中的各类问题,使各机台能正常生产,为提高印花厂的产质量做出了贡献,被命名为“全国工人先锋号”、“全国质量信得过班组”、“郝建秀小组式全国纺织先进班组”,开发的涤棉吊印烂花印花一个产品就给公司创造近千万元盈利,并吸引了客户的长期合作。

  我们集团所属富润纺织公司,做别人不能做的产品,做别人不愿做的产品,把产品做到极致,获得绍兴市市长质量奖。该公司细纱工段长王鸽,坚守岗位三十年,带领工段员工出色完成各项生产任务,在产量、质量操作技术水平、现场管理等各项劳动竞赛中都取得了优异成绩。在公司里成为唯一一个不用担心工人流失的工序。为减少停台,提高生产效率,自创了一套跑巡回、接头、换粗纱的先进操作法,每年可为公司创造效益近300万元,荣获“浙江省技术能手”称号,被评为“浙江省先进女职工”、“绍兴市模范职工”、“诸暨市敬业奉献模范”。

  2017年我们确立的工作任务是三个“两手抓”:即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两手抓,资本运作和实业经营两手抓,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抓。我们认为,产业或许落后,思想不能落后,学习不能落后。要勇于自我否定,摒弃“经验主义”和“守成心态”。要有自我提升的能力,要以发展的眼光、创新的思维,加快传统产业的提升改造。既要做传统产业的“剩者”,也要做新兴产业的“胜者”。要做到这些,就必须秉承和弘扬“工匠精神”,在集团形成尊重工匠、尊崇工匠精神的氛围,树立技能宝贵的风尚,建立体现人才和创新要素价值的激励机制,全力打造和谐、本分、长久的企业。